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西藏古国的哈姆雷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26  作者:刘大先

·影视看板·

      片名:《喜玛拉雅王子》(故事片)
      出品时间:2006年
      导演:胡雪桦
      影片长度:101分钟
 
  
 
 剧情:
 
 
      西藏甲波古国的大王突然神秘驾崩,留学波斯的王子拉摩洛丹回国奔丧。母后娜姆在服丧期,与大王之弟、新王克劳盎成婚。深夜,父亲的鬼魂告诉拉摩洛丹,是克劳盎毒死了他,并要拉摩洛丹报仇。拉摩洛丹的恋人奥萨鲁央发现拉摩洛丹几乎要崩溃了。
 
    狼婆的戏班到城中献艺。拉摩洛丹趁机安排他们上演《毒杀》。台上,国王的弟弟用袖狗毒死了国王,台下的克劳盎大惊失色。母亲劝拉摩洛丹千万不要冲动做出后悔终身的事,躲在帷幕后面偷听的奥萨鲁央的父亲被拉摩洛丹误杀。母亲告诉他,她真心爱的人是新王克劳盎,是老王拆散了他们。拉摩洛丹不愿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狠狠地刺了自己一刀,昏死过去。克劳盎认为拉摩洛丹真的疯了,让他远行治病。拉摩洛丹在途中遇到苏毗女国公主阿郗苏羯,被她征服波斯的决心所感动,决定回去面对他的“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
 
    王子的出走与父亲的死,使已经怀孕的奥萨鲁央精神失常,产下孩子后,溺水而亡。奥萨鲁央的哥哥雷桑尔回来,要为父亲和妹妹报仇。克劳盎把一切都推到自己身上。拉摩洛丹的母后告诉了他一个致命的秘密:他的亲生父亲就是他的叔叔、新藏王克劳盎,拉摩洛丹正是他们爱情的结晶。
 
   雷桑尔要与拉摩洛丹决斗。克劳盎让手下人把拉摩洛丹的刀上涂了致命毒药。决斗前,拉摩洛丹却和雷桑尔交换了武器。决斗开始,克劳盎为雷桑尔斟上一杯毒酒,雷桑尔说要等胜出后才喝这杯庆功酒。决斗中,雷桑尔用毒剑一下刺中了拉摩洛丹。克劳盎夺过毒刀,雷桑尔的手也被割开。喝下了那杯毒酒的母后,冲到了父子两人的面前,克劳盎笑了:“终于团聚了!”然后自刎而死。将死的人们终于互相宽恕,最后,拉摩洛丹的儿子成了新的甲波王。
 
    
 
简评:
 
 
     《喜玛拉雅王子》的故事完全来自莎士比亚的名剧《哈姆雷特》,但是并不让人感到生硬,丹麦的王子或者是西藏的王子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类共通的一种母题。《哈姆雷特》从诞生起,就产生了无数的演出版本,光电影,我看过的就有1947年劳伦斯·奥立佛自导自演版,1964年理查德·伯顿导演版,1969年托尼·理查森导演版,1990年梅尔·吉卜森主演版,1996年肯尼斯·布莱纳自导自演版以及哈姆雷特2000现代版。之所以这么多导演乐此不疲,正在于经典剧目所蕴含的永不褪色的终极性思考。
   
    在《哈姆雷特》的诸多电影版本中,每一部都有其特色,然而,所有这些版本变化的只是演员、时空和制作规模,不变的是莎士比亚原著的人物和剧情。《喜玛拉雅王子》的导演胡雪桦关注的则是:王后在先王驾崩后委身王弟的动机究竟是什么?这是莎士比亚原作的 “留白”。因此,他这部电影就是用爱来化解仇杀和超越死亡。这样的阐释得到了藏族作家扎西达娃和旅居莎士比亚故乡的藏族学者多吉才郎的赞赏,他们的加盟编剧为影片增添了生命轮回的藏传佛教色彩。前段时间冯小刚的《夜宴》也是改编自《哈姆雷特》,不过是以“欲望和寂寞”为主题,而此片则是以“复仇和宽恕”为主题,更带有藏族民族文化的特色。
 
    国外有学者从人类学角度阐释莎士比亚的原剧,认为王子的犹豫是表明了一种原始的部落“弃老”、“杀老”仪式的正当性,新王杀死老王是符合部落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和自然法的。《喜玛拉雅王子》在这一点上可谓若符合契,仇杀的宽恕与新生儿的即位,表明了“杀老”仪式血腥的外表下面的正义与必然。类似的故事,同样出现于今村昌平的《楢山节考》。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 2006-11-2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