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开栏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5  作者:

   在东西方文化走向全面碰撞、深度对话以及互渗互透的今天,我时常这样想:作为中国境内少数民族文化人,我必须通过多方的努力,真正意义上进入到这个时代文化语境中,塑造并展示一个自觉知识分子应有的精神形象和生命姿态。同时,在多元文化大撞击、大整合、大汇流的时代大潮下,我深深感到我所拥有的纯朴、厚蕴的彝族母语文化正在遭遇空前的震荡与损毁,随着我的汉语思维与汉语叙事能力的不断提高,我身体内的母语语感、母语思维、母语智慧日渐削弱乃至萎遁。为此,我时刻承受着来自内心世界莫名的悸动与恐慌。于是,我便拥有了一种天命的责任:  即用我至今还十分健全的生命肌体和旺盛的思维活力来完成对我与生俱来的母语文化生命力的承载与接续,用我一生的文化行为、精神举措及生命内涵去破译并保护我的母语文化。想必每一个少数民族文化人都自觉不自觉中,不可推卸地担负着同样的文化使命和历史职责。……在这样一个“我写作,故我生存”、“我用母语写作,故我以母语的方式生存”,即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生存命运与母语写作同呼吸共命运的母语渐失、母文化转型的特殊时代,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母语作家们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主持人:罗庆春/阿库乌雾(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 教授)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