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中华民族文化的奇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15  作者:余盼兮

  在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里,每一个民族都有一部光荣的历史,每一个民族都曾创造过自己辉煌的文化。他们用口耳相传,用利器镌刻,用文字书写,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多彩、卷帙浩繁的民族古籍。从1984年起,我国全面开展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并成立了由国家民委牵头,十几个相关部委参与的少数民族古籍抢救、整理、保护机构。20多年来,特别是在“十一五”时期,陆续抢救、挖掘、保护、整理了一大批濒临消失的少数民族古籍,其中包括许多珍贵的孤本、珍本和善本。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以下简称《总目提要》)的编纂出版工作,这是一项收录我国55个少数民族以及古代民族古籍文献和口传资料的重点文化项目。

  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

  《总目提要》是我国第一部少数民族古籍解题书目套书,它填补了中国民族学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少数民族史料的空白。编辑出版《总目提要》,是抢救、整理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对20余年来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搜集、翻译、出版、研究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

  《总目提要》的编纂工作于1997年正式立项,全书总体设计约60卷、110册。至2011年6月,已出版23个民族卷共19册:《纳西族卷》、《白族卷》、《东乡族卷·裕固族卷·保安族卷》、《土族卷·撒拉族卷》、《锡伯族卷》、《哈尼族卷》、《回族卷·铭刻》、《柯尔克孜族卷》、《羌族卷》、《毛南族卷·京族卷》、《仫佬族卷》、《达斡尔族卷》、《土家族卷》、《鄂温克族卷》、《鄂伦春族卷》、《赫哲族卷》、《苗族卷》、《侗族卷》、《黎族卷》。

  《总目提要》收录的古籍包括:我国55个少数民族1949年以前成书并已流传使用的民族古籍;1949年以后按原文抄录或复制的古籍;原无本民族文字的民族口头文献,侧重民族起源、民族迁徙、文明起源等传记和民族史诗、叙事诗等有文献价值的中、长篇文献;历史上存留下来的民族文字碑铭和文书;在国内出土、保存、流传,现已流失在国外的古籍文献等等。

  《总目提要》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各少数民族古籍赋存的全面情况,其学术研究价值主要表现在:首先,少数民族古籍保存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它充实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内容;其次,少数民族古籍也为后人了解原始社会的社会关系、探索各种文化形式的源流、揭示社会文化发展的轨迹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再次,少数民族历史文献至今仍然是我们研究中国民族关系史的依据,是少数民族社会文化的写照,是民族史的主要依据,它为人们提供了认识世界的新视角。

  编排方式独具特色

  《总目提要》全套书以民族为单元分卷,对于古籍数量特别多的民族,一个民族卷又包括若干分册;而对于古籍数量较少的民族,则几个民族合为一册,如《土族卷·撒拉族卷》。鉴于少数民族古籍文献载体的形式不同,《总目提要》每卷一般包括4篇:甲篇为文字古籍(书籍)类,收录该民族的文字书籍、该民族地区流传的经卷经文和地区的方志野史以及该民族的文人著述等;乙篇为金石文录(铭刻)类,收录该民族的有关墓志铭、摩崖石刻、宗族碑、功德碑、地界碑、村规民约碑等碑刻铭文;丙篇为文书类,收录内容十分丰富,多为长期散存于民间的乡规民约、房产地契、各类呈文、婚姻合约等;丁篇为口头文献(讲唱)类,包括史诗、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各篇再按具体内容分类排列。每卷中的条目内含条目汉语名称及其民族文字原文、拉丁字母转写,概述语,流传地,内容提要,研究价值,卷册,作者(讲唱者、笔录及翻译者),版本,保存和收藏情况等内容。

  《总目提要》每卷卷首均载有该套书编纂委员会编写的总序,各分卷又都附有该分卷编纂委员会编写的序言,详细记述了该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文化古籍的存世面貌和整理研究情况,这也是了解和研究该民族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习惯等基本概貌的有益参考资料。每一分卷后附有条目汉语音序索引,以方便读者寻检查阅。每卷还配有反映各少数民族现存古籍面貌及民俗风情的彩色插图。

  各民族卷特点鲜明

  从目前《总目提要》已出版的各卷中,可以领略各民族人民创造的文化成果、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首卷《纳西族卷》,以用象形文字书写并保留下来的东巴经书为其主要特点,卷帙浩繁的经书内容丰富多彩,以宗教经典为主,包括民族历史、原始信仰、宗教哲学、天文、地理、文学等诸多方面,被誉为纳西族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白族卷》收录白族地区流传的经文、白族地区方志野史、白族大姓家谱以及130多种白族文人著述。金石铭文是白族古籍文化遗产中最具特色的一个方面,这些碑刻有的用白文书写,有的用汉文书写。在《撒拉族卷》书籍类中收录了《土尔克杂学》,该书是撒拉族人在中世纪时使用的以阿拉伯文、波斯文字母为基础独创的一种拼音文字——土尔克文字写成的,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哈尼族卷》讲唱类中的《窝果策尼果》是一部广泛流传于哀牢山哈尼族人民中的长歌,着重叙述了哈尼族社会各种风俗礼仪、典章制度的缘起。《柯尔克孜族卷》书籍类中《柯尔克孜族部落史话》等3个条目,记述了柯尔克孜族历史学家乌斯曼阿里·斯地克所著的历史书,填补了柯尔克孜族无文字记载历史的空白。讲唱类中的《玛纳斯》是一部规模宏大的柯尔克孜族民间文学巨著,是柯尔克孜族民间口头文学的代表作品,它与藏族的《格萨尔王》、蒙古族的《江格尔》一起,被称为我国民间三大史诗。《毛南族卷》书籍类中,有用毛南族土俗字记录的毛南族情歌“比严”(即热恋歌),该情歌现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珍贵古籍名录。该卷中附有毛南族还愿仪式(肥套)的部分脸谱木面具的彩色插图,非常精美。

  《总目提要》是一部综合性的、具有多功能学术价值的特大型目录学巨著,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文科学研究提供一套新颖而全面的资料,它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民间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8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