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少数民族古籍的保护情况如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5  作者:

  正在上大学的小玉是云南西双版纳的一位傣族女孩。最近,她跟随父母去探望居住在农村的爷爷奶奶时,在爷爷奶奶家里看到了一些写满她看不懂的文字的贝树叶子,看上去年代非常久远。小玉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来她在网上查询到,这就是著名的贝叶经,是受保护的少数民族古籍的一种。小玉希望了解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古籍的具体保护情况如何。

  Q博士:少数民族古籍是指55个少数民族在历史上形成的文献典籍和口头传承及碑刻铭文等。内容涉及政治、哲学、法律、历史、宗教、军事、文学、艺术、语言文字、地理、天文历算、经济、医学等多个领域。

  198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民委关于抢救、整理少数民族古籍的请示》,我国的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抢救、搜集、整理、翻译、出版、研究工作就此正式展开。

  近30年来,一大批濒临消亡的少数民族古籍得到抢救和保护。从结绳记事到碑铭、石刻;从贝叶经文、竹木简策、丝帛素书到活页函本、线装典籍;从经、史、文、哲到天文、地理、医药、佛藏、工艺、美术;从契丹文、女真文、吐蕃文、西夏文、和田文、察哈台文到我国现行的各民族文字古籍,品种繁多,包罗万象。收集到的少数民族古籍版本极为珍贵,有刻本、印本、抄本、写本,还有更具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的孤本、珍本和善本。

  目前,全国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余个州、地、盟建立了相应的民族古籍工作机构,还有14个跨省区的少数民族古籍协作组织,专职和兼职人才达到5000余人。被保护、抢救的珍贵少数民族古籍已达百万余种。同时,5000余种优秀的少数民族古籍精品被整理出版,数百种少数民族古籍获得了诸如国家图书奖等多种奖项,有622部、16种民族文字的民族古籍已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而60余卷、约110册、共收录书目30余万条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也在紧张编纂出版中,目前,已编纂完成了其中的19个民族卷。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3月2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