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尧]传说与神灵的地方化——以山西洪洞的青州二郎信仰为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14  作者:王尧

  【摘要】山西洪洞地区存在多种不同的二郎信仰。其中,青州二郎的前身“广德真君”是一位显赫的全国性神灵,传入洪洞后渐为当地的二郎信仰所吸纳同化,转化为地方性神灵“青州二郎”,并成为二郎“结义神团”中的核心成员。其身世传说中影响力最大的一类,采纳了“外来——传入”的迁徙过程为深层叙事结构,将其中的地名落实到本土村落,直接影响了传说享有者在现实生活中的功能性行为模式,是促进该信仰完成地方化转变的有力方式。青州二郎与原身份的关联主要体现在水神功能的恒定。而推动该信仰输入、转化与再生长的动力,正源于当地对水神的强烈需求。

  【关键词】传说;地方性神灵;转化;二郎

  >>>点击下载全文(PDF) 

  本文刊于《民族艺术》2015年第5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