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列维-施特劳斯:捍卫文化的多样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2-12  作者:记者 田建明
  列维-施特劳斯被公认为是卢梭以来法国最博学的知识分子。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他以无与伦比的求知热情,广涉哲学、人类学、音乐与艺术领域,建树惊人,著作等身,影响深远。但他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对蔑称亚非拉部落“原始”的文化沙文主义施以重大打击,从而改变了西方看待其他文明的方式。

  人类学大师和结构主义之父克洛德·列维-施特劳斯(Claude Lévi-Strauss)100岁了,在11月28日他的百岁寿辰来临之际,法兰西学院发表声明,宣布他是该院384年历史上第一位活到百岁的院士,法国政府亦适时推出一项以列维-施特劳斯命名的奖项,奖金高达10万欧元,用以表彰杰出的人类学者。

  克劳德·古斯塔夫·列维-施特劳斯1908年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1932年毕业于巴黎法学院 (现在属于索尔邦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和在中学及大学教哲学的证书。1934年,在阅读了罗维英文版的《初民社会》一书后,他开始将兴趣转向人类学研究。

  1945年,列维-施特劳斯在雅各布森等创办的语言学杂志上发表《语言学和人类学的结构分析》一文,第一次显示出他试图将结构主义方法引入人类学的研究意向。1947年,他开始担任法国人类学博物馆副馆长。1948年和1949年发表的两篇人类学论文——《纳姆比克瓦拉印地安人的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和《亲属关系的基本结构》,使他获得巴黎大学博士学位。在这些论文中,尤其是最后一篇,已经包含他运用结构主义方法引入人类社会的一些主要成果。

  自1959年起,列维-施特劳斯担任法兰西学院教授及社会人类学系主任,直到1982年退休。他的研究为世人瞩目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5年他出版了《苦闷的热带》,这是部介于实地考察报告和理论著作之间的自传体人类学作品,使他在西方文化界名声大振。同年,他还发表了一篇重要论文《神话的结构研究》。1958年,他的《结构人类学》出版,标志着结构主义人类学的成熟,并为他赢得了世界性声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列维-施特劳斯被国际人类学界公认为是最有权威和地位的人类学家,人们尊称他为“人类学结构主义之父”,法国当代著名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布迪厄赞誉列维-施特劳斯为“一门社会科学第一次赢得了尊敬,实际上成了占统治地位的科学”。

  在《忧郁的热带》中,列维-施特劳斯谈到了自己领略到结构主义精髓的那一刻:“当你忽然发现……可以同时在岩石上面发现两个菊石的遗痕,……两个化石之间存在着长达几万年的时间距离,在这时候,时间和空间合而为一:此刻仍然存活着多样性与不同的年代相重叠,并且加以保存延续。思想和情感进入一种新的层次,在那当中,每一滴汗,每一片肌肉的移动,每一息呼吸,全都成为过去的历史的象征,其发展的历史在我身体重现,而在同时,我的思想又拥抱其中的意义。”这个结构主义实现的时空并置,也就是一种多样性基础上的共同感。

  列维-施特劳斯结构人类学的真正含义是,人类丰富的社会文化现象、人类的所有行为,都可以从隐藏在行为背后的层次去寻找根源。这个要寻找的层次就是结构。它是一种基本关系,反映的是文化意识形态在内涵上的对立统一,是一种几乎冲突又同时并存的关联。例如,阴和阳、生和熟、内和外等的对立统一。这些深藏在社会—文化现象背后的“结构”在不同社会中表现出其丰富性,并使我们能够对不同文化进行比较。可见,结构人类学的主张是一种象征体系决定论。它认为通过对人类象征符号的分析和概括,可以认识决定人类行为的东西。换言之,人类行为由文化的深层结构所决定。

  多年来,列维-施特劳斯一直将营造一种文化共同体(他称之为“文化同盟”),作为自己纯粹学者身份外的追求。他强调原始文明的重要性,是因为他相信当人类只有一种文明作参照时,人类的灾难也就开始了。捍卫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生活的共同感,是列维-施特劳斯作为一个人类学家的道义所在。在《忧郁的热带》中,列维-施特劳斯一开始就声明“我讨厌旅行,我恨探险家”。从本质上讲,人类学家的田野调查,永远不会是旅游或者探险。它既不愉快也不刺激,反而可能是处在痛楚中。“到处都在发生的前文字民族的最终的、无可挽回的毁灭”,人类学成了一种悲哀的讣告。这种“原始”、“野蛮”种族和文化的毁灭,也许不是暴力而是人们认同的文明促使的。在1952年出版的《种族和历史》中,列维-施特劳斯呼吁:“世界受到单调和均一性的威胁,必须保留文化的多样性。”在法兰西学院的就职演讲中,他又声称“原始社会”对“文明社会”永具启示意义:“那些保存得最好的原始社会告诉我们,这些结构与人性无相悖逆。……这些形式将对应于人的一种永恒可能性,社会人类学负有监督这种可能性的使命,尤其是在人的最黑暗的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12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