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经济人类学的“中国时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2-12  作者:记者 牛锐
  今年,发端于美国华尔街的国际金融危机,可谓来者不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现实语境中,这场危机已经波及许多国家,并且开始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可以说,在这场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中,没有任何经济体能够得以幸免。怎样应对危机,渡过难关?作为人类学与经济学的交叉学科——经济人类学有话要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期间,将举行“人类学、民族学视野中的经济范畴——经济人类学暨民族经济学专题会议”。世界各地关注经济范畴的人类学者将共同交流和研讨经济人类学、民族经济学领域中的重要理论与应用问题,并着重探讨经济人类学理论与案例研究、中国发展经验的世界意义:民族经济学的启示,以及经济人类学与中国研究等三大议题。

  经济人类学是人类学中与经济学对话的部分,属于文化人类学的一个分支。它以人类的经济行为为研究对象,但与经济学对经济的理解不同。它的领域比较广泛,不仅描述人们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方式,以及这些系统如何组织、运作,还包括建立理论来描述制度脉络和影响经济运作的动力等。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经济人类学兴起于欧美等地。在学科发展的早期阶段,研究主题侧重于“原始人的经济生活”领域。此后历经了60年代“形式与实在之争”,以及70年代新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涌动,研究主题日趋广泛与多样化,逐渐扩展到“一切积极的、具有经验主义基础的、关于人类经济行为和经济制度的研究”,包括市场与市场地(marketplace)、性别角色和非正式经济等综合性主题。

  当前,有越来越多的人类学家涉猎经济人类学领域,并提出了“经济嵌合于社会之中”、“社会整合模式”等概念体系。这些观点已经远远超出了最初所关注的原始经济范畴,而拓展出了广泛的研究视域——“所有关于人类经济行为和经济制度的研究都受到欢迎,只要这种研究是积极的并具有坚实的经验主义基础”。

  进入21世纪,经济人类学中的跨学科趋势和应用性研究发展更加迅速,例如,关于移民潮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关于族群饮食结构与方式改变的研究;关于艺术市场、特色文化社区发展模式的研究,以及关于“非正式经济”(也称黑市经济或月光市场等)等研究,都成为经济人类学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经济人类学研究在中国起步较晚,但中国学者立足于本国国情,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实际,探索建立了与经济人类学研究领域相近似、研究方法有许多共同点的民族经济学。从事民族经济学研究的学者,对中国民族地区进行了深入调查,重点探讨了东西部发展差距、民族经济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等问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且对国家实施的民族政策和经济发展战略产生了实际影响,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因而民族经济学成为一门兼具理论与实际意义的新学科。此外,经济人类学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良好,有多篇(部)学术论文及专著问世,并且全国多所高校已开设经济人类学课程招收经济人类学方向研究生。2006年,美国著名经济人类学家斯图尔特·普莱特纳赴华作专场学术报告时,曾热情地寄语中国学者—— “(经济人类学的)中国时间到了,你们要做的就是开始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12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