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民族出版业的发展现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2  作者:
  扎旺是在北京上学的藏族学生。前一段时间,他在北京的一家图书商店购买了一本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藏文诗集,书中记录了很多藏族历史上有名的诗歌,他觉得非常有意思。之后,他就开始在许多书店寻找藏文的图书。扎旺想了解一下现在我国现在有多少民族出版机构,少数民族图书的出版业的状况如何。

  

  Q博士:我国少数民族出版社是宣传和执行我国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我国民族类出版社的数量、出书品种、册数和出版事业经费的投入,在世界各国中位属前列。目前,我国有38家民族出版机构,分布在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23种少数民族文字图书。按照出版社的业务范围分类,大致有四种:

  综合性出版社:如民族出版社,地处北京,成立于1953年,始终致力于传播一切有利于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外科学文化知识。用蒙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等民族文字出版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门类图书、期刊和音响制品,是我国少数民族读物的权威出版机构。

  高校附属出版社:如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此类出版社为教学科研服务,秉承社会效益优先,在以教育出版为中心的基础上,优化图书结构,以出版高水平的学术人文图书为读者服务。

  专门领域出版社:如中国藏学出版社,成立于1986年12月,是国家级涉藏图书专业出版社,隶属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藏、汉两种文字从事有关古籍史料整理、藏学研究专著的出版工作,以藏文版《中华大藏经·丹珠尔》、《中国藏学史料丛刊》、《现代中国藏学文库》等形成了经典图书阵容。

  民族文字版教材出版社:如蒙古教育出版社、新疆教育出版社、东北地区朝鲜民族教育出版社。此类出版社是以编译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和汉语文各级各类教材为主要任务的专业出版社,以基础教育、民族教育为宗旨。

  目前,我国民族出版机构的数量虽不少,但其出版物在全国图书出版中只占有份额却较小,相关数字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出版图书20多万种70多亿册,23种少数民族文字图书每年仅出版3000多种,1500多万册。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1年3月1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