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建设仍然必要,承认差异尊重个性才是必然选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7  作者:
    王希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4年第3期上撰文认为,近代以文化和族性“同质化”为目标的民族建设已经以失败告终,而承认差异、尊重个性基础上的统一将是必然选择。现代化大大扩展了人们的视野和族际之间的交流,现代化进程中民族交流更容易引发自我认同,而不是融合。当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依然需要存在的时候,依靠民族的纽带来维系自身的统一和稳定也是一个自觉的选择。所以,民族国家仍是当代世界政治的主体,与之相适应,民族建设仍将是各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民族建设仍是必要的,但怎样进行却需要反思。与政治相统一的文化建设应是充分尊重各民族文化多样性及其价值的前提下,平等而自然地增加共性的过程。所以,如果说民族建设对于文化统一性要求仍是必需的话,能够存续和发展的只能是多样性基础上的统一,承认差异、尊重个性基础上的统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 2007-12-17 期数:71217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