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事实与数字2005:语言文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9  作者:

    汉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汉语是当今中国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上的通用语言之一。汉语有七大方言区、100多个方言片。它们在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是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在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中,除回族、满族使用汉语外,其余53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一个民族使用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也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民族语言。据统计,全国共有72种少数民族语言。
中国各民族语言的系属,按通行的说法,除朝鲜语和京语的系属未定外,其余分属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南亚语系、南岛语系和印欧语系。

    据统计,2003年,全国在民族自治地方有使用民族语言的广播机构122个,用15种少数民族语言播出节目;有使用民族语言的电视机构111个,用11种少数民族语言播出节目;有广播电台73座、广播发射台523座,电视台94座、电视发射台830座,广播电视卫星收转系统25.49万座。

    考古发现及研究表明,在中国境内古今共使用过少数民族文字57种。到2003年底,中国有22个少数民族在使用28种本民族文字。在中国,无论在司法、行政、教育等领域,还是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都得到广泛使用。现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等重要会议上都提供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等民族语言文字的文件和同声传译。

    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朝鲜、彝、傣、拉祜、景颇、锡伯、俄罗斯等12个民族的文字多有较长的历史。其中蒙古族使用一种竖写的拼音文字,通用于蒙古族地区。而居住在新疆的蒙古族还使用一种与通用的蒙古文不同的适合当地方言特点的拼音文字。居住在云南的傣族在不同地区共使用4种傣文。

    此外,傈僳族中大部分信仰基督教的人使用一种用大写拉丁字母及其颠倒形式的字母拼写傈僳语的文字,还有少数人使用当地人自创的傈僳音节文字“竹书”。云南佤族中信仰基督教的人使用拉丁字母形式的佤文。壮族、白族和瑶族中还有一部分人使用在汉字影响下创制的方块壮字、方块白文和方块瑶字。

    如今,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彝等少数民族文字已有编码字符集、字型、键盘的国家标准。其中,蒙古、藏、维吾尔、朝鲜等少数民族文字软件已实现Windows系统上的运行和激光照排。各类民族文字应用软件不断问世,民族文字识别和机器辅助翻译等也有了一批科研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