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波斯文古籍《五族谱》记录5大民族谱系 学界正整理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5-27  作者:曾江 郝欣

原题:以国际视野研究波斯文古籍《五族谱》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曾江 郝欣)《五族谱》是波斯史家拉施特完成于14世纪的一部波斯语历史文献,记录了当时的五大民族谱系,受到国内外研究突厥史、蒙古史、伊朗史和中西交通史学者的重视,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学者正在对波斯文古籍《五族谱》展开整理和研究。近日,记者采访了“波斯文《五族谱》整理与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一丹。

  王一丹介绍说,拉施特是重要的波斯史家,他对中国有特殊兴趣,他的史学著作有许多与中国有关的内容,值得整理和研究。这些内容涉及面广,与中国有关的部分集中在文本的“导言”、“蒙古谱系”和“中国君王谱系”三部分。“蒙古谱系”记录了成吉思汗本人及其祖先和后代的谱系,“中国君王谱系”则记录了中国古代上自三皇五帝下讫辽、金、宋等各代君王的谱系,内容与《史集·中国史》基本一致,可互为参证,但对中国天干地支纪年法的介绍以及中国史书绘图传统的介绍更为详尽,并配有图表说明。

  南京大学教授刘迎胜等学者认为,波斯语是蒙元时期欧亚大陆通行的国际语言,波斯语文献对研究这个时期的历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要以国际视野对《五族谱》进行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年05月2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