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黎族筒裙人纹图案中的民族文化信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2-16  作者:唐兰冬

    

  黎族老人绣的筒裙中承载了丰富的民族文化记忆。资料图片

  穿鞋戴帽着衣裳,从来就不完全是个人的小事,它首先是文化的表征——既是有文化与无文化的表征,又是此种文化和他种文化的表征。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黎族筒裙的人纹图案同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黎族筒裙是用手工纺纱织成的裙子,由三到五幅织锦缝接而成。由于裙头裙脚同样宽窄,无褶无缝,状似布筒,故名筒裙。筒裙有长筒、短筒之分。不管长筒、短筒,多以黑、蓝二种颜色作为底色,另用各种彩色线织成花、鸟、虫、兽、人物或几何图案,主体花纹图案被安排在裙身上,色彩艳丽,主题突出。

  黎族筒裙中的人形纹是典型的图案形式,是所有织绣染物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纹饰。人纹主要由头部、腹部、双臂和双腿四部分构成,作为筒裙的主体纹样,其中有的还以蛙纹、几何纹作为辅助纹样。

  在资料上,笔者翻阅到这样一些与人纹有关的描述:“人花,织在筒内,第一个有头,并且在双肩上挑一挑水坛子,其余的只取其身,成连续直排,这种花纹很普遍,形式也比较多。”在小人纹中,线条虽然简单,但形象明确,主要表现的是黎族的生活场景。

  祖先纹是黎族所有织绣染物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纹饰,主要表现的是对祖先的崇拜。 祖先纹中人物的形象孔武有力,四肢健硕发达,形似动画片《变形金刚》中的机器人。叙事纹主要通过一系列相关的人物、动物及其环境来表现黎族社会生产、生活的内容。苏儒光曾对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馆藏黎族筒裙的《婚礼图》描述道:“有高举火把引路的男宾,有牵牲畜、送聘礼的,有身着盛装、成群结队陪伴着新娘的女宾,有跳舞奏乐的等各种人纹图样。”

  从形式上看,黎族筒裙人纹图案在写实、色彩、组合三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黎族织锦图案多以直线、平行线、菱形、三角形等表现各种物的形象,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但以人纹图案的叙事性来说,无疑又是写实的。

  黎族筒裙五色分用的色彩语言,在民间和美术界一直倍受推崇。古人赞叹:“间以上五彩,异文炳然,联四幅可为幕者,名曰黎饰;五彩鲜明,可以盖文书几案者,名曰鞍搭。”清代程秉剑则赞曰:“黎锦光辉艳如云。”筒裙作为织锦的一种副产品,在色彩表现方面也沿袭了织锦的一贯传统。

  黎族筒裙的人纹图案,表现手法多采用平视体均齐式,出现最多的二方连续的横向排列,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和秩序感,体现出整体性。但在连续的图案中,出现间隙或错位;在统一的色彩中,突然运用另一种颜色进行调和,给人平静中一个意外的惊喜。

  谈到这,黎族筒裙中人纹图案的文化内涵就十分清楚了。人纹图案反映了黎族祖先崇拜的价值观。黎族有以祖先崇拜为主的传统,祖先崇拜已渗透到黎族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祖先纹的形象,就是黎族民间故事《大力神》中的大力神。大力神是被神化的人,他为黎族人民驱除灾害,射落6个灼热的太阳和6个刺眼的月亮。他还建设了适合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是黎族心中的英雄。在人们的观念中,祖先的灵魂会保护活在世间的子孙后代,使他们避开各种灾难,获得健康、平安。

  大量的人纹图案还体现了黎族人民对生命的重视。从它的象征意义中可以看出是现实生活中人的抽象,也是对人的肯定。从另一个侧面更能看出人纹图案反映着人们对生育繁衍的态度,人们希望人丁兴旺,子孙满堂。这可以从黎族对待孩子的出生和处理丧事的态度和行为得到证实。黎族家庭对生儿育女非常重视,把它看成是家里、寨里、族里的一件喜事。黎族对于丧事的处理也极为郑重,丧事仪式复杂而又隆重,高度体现了对人的重视。

  人纹图案更凝结了黎族人民对历史的记忆。黎族只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因此,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文化的传承大都以口传身授的方式,存在着人为加工、误传等弊病。罗文雄认为:“图案记载相对能保持文化的原样……不同时代的服饰图案、色彩、款式都准确地反映了不同时代黎族人民审美时尚及织绣工艺水平,反映黎族人民的文化发展历史和轨迹。”

  我国著名学者郭沫若曾说过:“由服饰可以考见民族文化发展的轨迹和各民族间的相互影响、历代生产方式、阶级关系、风俗习俗、文物制度等,大可一目了然,是绝好的史料。”

  从黎族筒裙人纹图案中的祖先纹、叙事纹所表现的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一种信仰,了解到一种生产的方式,了解到一些生活的礼仪。而这些,就是历史的碎片,这些碎片虽然无法重新构筑历史,但却是历史的记忆。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年1月20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