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的约尔麦克:高山上的花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24  作者:黄适远 文/图

  柯尔克孜族妇女祖来汗在编制约尔麦克。

  新疆克孜勒陶乡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大山之中,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之乡”。近年来,据说在当地已经形成了“男人上山放牧,妇女在家绣花”的家庭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全乡共有350多户传统民族手工艺产品重点加工户,她们制作的手工艺品销往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年均每户可增收近5000元。

  按照计划,我们来到了当地约尔麦克纺织能手祖来汗的家里。柯尔克孜族的约尔麦克(毛线编织)编织技艺是新疆自治区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尽管如此,社会上知道它的人也很有限。

  柯尔克孜族长期的游牧生活,使他们积累了利用自然资源、就近资源御寒保暖、美化生活的丰富经验和手工技艺。游牧生活整天与羊、骆驼打交道,羊毛、驼毛是信手拈来的、再生不竭的资源。于是,千百年来柯尔克孜族妇女便以羊毛、驼毛为原料,编制了多种多样的羊毛线、驼毛线编织品,创造了精湛复杂、巧夺天工的约尔麦克技艺。

  马春英作为阿克陶县文体局具体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人员,在她眼里,柯尔克孜族的这些传统手工技艺都是宝贝。她看着打好的约尔麦克说:“编织约尔麦克在夏秋季节。约尔麦克要用纯羊毛、驼毛,基本流程工序是:首先剪羊毛和驼毛;其次捻接、捻毛线;接着染漆,设架;最后才编织。”

  很多人不知道,创造十二生肖纪年的正是柯尔克孜族,这是柯尔克孜族对人类文明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祖来汗把煎好的羊毛捻接起来说:“根据我们的方法,约尔麦克可以分为哈贾热、喀拉铁尔么、切皮坎、叶克白吐、吐孜塔尔(帕拉斯)等六大种类。”随后,她给我们介绍了约尔麦克的用途,按她所说可分为三类:一是白色毡房的装饰物;二是坐骑用品;三是服饰。

  这时候,祖来汗带我们走进里屋说:“我有一件真正代表我水平的约尔麦克呢!”在里屋,我们看到了她用两年时间亲手制作的传统服饰约尔麦克。同样是鲜艳无比,在帕米尔高原冬季漫长没有色彩的日子里,这些如同鲜花一样灿烂的色调丰富和装扮了柯尔克孜家庭。马春英介绍说:“这个服饰是柯尔克孜族女子结婚时穿的 ,像这上面的扣子都是当丫头时,喜欢什么样的饰品,她就把什么样的饰品缝到上面,这后面的发迹是用蚕丝一针一线缝起来的。这个帽子里面的是用白布一层一层缠的,总共有100多层,一层有一层的意思,然后祝福他们婚后美满,早生贵子,也是女孩子一辈子的珍藏。”

  抚摸着约尔麦克,我不由想起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的帕拉孜、土织棉布等传统技艺。在古代西域,这些古老技艺从出现到现在,经历了几千年,还顽强地存续在天山南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我感觉,柯尔克孜作为古老的游牧民族,对先民的文化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尊重,如同他们千年来传唱的《玛纳斯》一样。正如柯尔克孜的男子汉们热爱库姆孜,在库姆孜的琴声里骑着马儿徜徉在高原草场那样,约尔麦克是柯尔克孜女性们热爱生活、点缀色彩的最好体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6月2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