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看民俗:民间工艺传统遭遇传承危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2  作者:宗禾

  据印度加尔各答《每日电讯报》报道,在曼尼普尔区的那加人、库基人等少数民族部落,独具民族特色的金属手镯、项链、大耳环等曾经随处可见,但这种传承了古老文化的民间饰品手工技艺目前正濒临消失。

  来自英帕尔城的58岁老人樱杜,从18岁开始学习曼尼普尔区少数民族饰品打造技艺,是目前唯一熟练掌握这项技能的民间艺术家。在当地博物馆的帮助下,樱杜开设了一间工作室,招收了32名学徒,包括四五名青少年。部落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现在从事传统手工艺的人寥寥无几。创办工作室主要是为了保护古老的手工技艺,并能有所创新。”

  英国的很多古老建筑也因传统技艺的流失而面临失修。英国建筑技能协会发表的《传统建筑工艺技巧报告》指出,英国至少有500万幢建筑建造于1919年以前,这些古老建筑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危楼,因为目前绝大部分建筑工匠都不具备修缮古老建筑物的技能。

  据统计,在英国超过50万名的注册建筑工匠中,只有507人掌握古老建筑的修缮技巧。为此,英国国家信托设立了3年的学徒计划,用于培养16岁至19岁的年轻人掌握传统建筑的修建技巧。英国国家信托建筑部负责人罗里·卡伦说:“传统建筑人才的严重稀缺让我们很难招聘到合适的员工。”

  另外,英国一些大学为那些期望掌握传统技艺、拓展职业生涯的年轻人特设进修课程,并在结业后颁发传统技艺的资格认证书。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教授史蒂芬·莱奇说:“传统工匠技艺不仅可以用于修缮古老建筑,也可以应用到现代建筑的建造中,我们没有理由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消失。” (宗禾)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1年3月1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