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纪新]在第七届多民族文学论坛上的发言(要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11  作者:关纪新

  我们祖国由古而今的民族和文化,从来就是多元并存与彼此互动的。不过,也同样是由古而今,这片国土上绝大多数的教育,却极少传授关于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理念和内容。今天,是我们需要对这一根深蒂固的现象发动一场认真的反思与匡正的时候。迄今举办的前六届多民族文学论坛,所取得的重要收获之一,就是通过大家的切磋讨论,明辨了,将中华多民族的文化史观与文学史观,将国内多民族的文化知识和文学内容,陆续推广和普及到新时代的知识阶层以及广大国民中间的必要性。

  我有过一个幻想,希望我们的共和国教育部哪一天会下发一纸文件,主动纠正大、中、小学严重忽视将中国多民族文化内容列入教学安排的失误。我也曾想游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希望他们能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促使教育部来做这件事情。后来我的想法变了,也许最切合实际的方式,就是鼓励所有具有这一人文学术悟性的同道们,在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一点一滴地做将起来,这应当救赎我们的教育失误更其有效的办法。假如我们今天再不横下一条心,把这个任务提出来,担起来,我们的前景是什么,大家都是清楚的。参与过前六届论坛的朋友大约都已心存这样一种紧迫感,深切理解了中华多民族的文学与文化已然消失、正在消失和即将消失的严重性。莫以为汉族文化和文学这棵大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就没有危机,试想一下,假如围绕在其周边的各个兄弟民族的文化之林都被撂倒,中华文化的整体生态完全改观,那么,面对异质文化“沙尘暴”的围攻,汉族文化的参天大树也难免会有独木难支的那一天。我中华文化只有涵盖了古往今来一切国内民族相辅相成的贡献,才真正称得起博大精深,力量无穷。本次论坛的主题,在国内较大型学术会议上是首次出现。可以想象,它所连带起来的话题会有很多。建议大家都从自己的教学体验出发,不管是谈体会,摆问题,说经验,讲构想,列措施,都是有价值的。

  本次论坛的重点是讨论综合性高校如何推进多民族文学理念与内容的教学,想多听听综合性高校其中尤其是重点高校的教授们的想法;民族高校在这方面走得早一些,也请民族高效的朋友们为综合性高校支支招儿。在综合性高校推进多民族文学及文化教学,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要解决的,恐怕还是观念问题。关于确立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的讨论,几年时间内已在相关学界见出积极影响,不过就其深度和广度来说都还是很不够的。史观的问题为什么那么要紧,因为它牵扯到我们授业者自己到底是想通了还是没想通要根据新的思路去讲课。只有解决了多民族文学史观问题,才有可能在整体上做到完善知识结构,补充历史书写,提升学术基点,丰富人文思路。综合高校的教授们进入学术领域的具体路径,跟做多民族文学研究的人大有不同。各位教授即便接受了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的理念,短时间内要想从此种理念出发,来涵化各自的基本教学内容,也是很难的。只要成为有心人,我们的授业者就会逐步从这个角度丰富库存,再在教学当中由少而多由浅而深地讲授出去。上路子,肯定要有一个过程。教材问题,是大家关心的一个关键问题。中央民族大学、各地民族院校以及各民族地区高校,这些年来已经积累了若干成果可供借鉴。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与民族文学所合作编写的10卷本《中华文学通史》,以及近20年来出版的若干种族别文学史/文学概况,也都是不难找到的参考书。在尚无普遍适用的多民族文学内容的教科书之前,鼓励从各自所在地区的民族文学现实出发,从各自关切的或者体会较多的民族文学现实出发,从无到有地开拓有多民族文学内容的教学。汇集各单位学术力量编写适合不同层次及不同地区综合性高校教学使用的教材,是必然的趋势;但在此之前,等待不是办法,自力更生、循序渐进地找材料、想办法从而做起来讲起来,应当是具备了现实可能的。中华多民族文学的教学,应当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地选择种种安排。最初要开本科课有困难,就先进入到硕、博研究生的教学之中;开本科必修课有困难,就先上选修课;开全套文学史课有困难,就先上某一段多民族文学史的课;讲文学史有困难,也可以选取文艺理论、美学、民俗学、民族学或者人类学等学科,来先期渗透多民族文学文化的内容。最方便的办法,还可以请外校外单位的专家来办讲座。

  以上这些还是就文学专业而言,我想,有朝一日将多民族文化内容的教学适当地普及到人文学科其他领域的教学中,甚至适当普及到社会科学领域、自然科学领域、技术科学领域的教学中,也不是没有必要和没有可能的。当然,我们现在还是首先要思考文学专业内的事情。我想,只要有心打开新的局面,道路有许许多多。身在学界,永远是不进则退。今天的大学教授们都相当劳苦,再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理念,必然是倍加艰辛。然而,我们大家所面对的教学也许不仅是一只饭碗,更准确地说它应该是一种使命,一种国家与时代赋予我们的、沉甸甸的文化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