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谈《朝野新声太平乐府》中的贯云石散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1-11  作者:张燕婴

  《朝野新声太平乐府》九卷,亦称《太平乐府》,为元杨朝英辑散曲集。

  杨朝英,约1326年生人,字不详,号澹斋,山东青城人。生平事迹不详,仅知道他曾和贯云石交游。除选辑本书外,还曾选辑《乐府新编阳春白雪》,世称此二书为“杨氏二选”,是元人散曲赖以保存至今的最重要的两个选本,更是治曲者不可缺少的两部重要资料。元人散曲编成专集的非常少,若非这两部杨氏的选集,恐怕元曲能传到今天的就要少得多了。对杨朝英的散曲,杨维祯评价:“士大夫以今乐府(指散曲)鸣者,奇巧莫如关汉卿、庾吉府、杨澹斋、卢疏斋。”《太和正音谱》则称:“杨澹斋之词如碧海珊瑚。”总之,他存世的作品虽然不多,在“二选”中仅仅保存下来二十七首,其内容多为恋情隐居等,风格俊逸,成就虽然不如关汉卿、卢挚,但上述评语还是恰当的。

  《朝野新声太平乐府》选录了关汉卿、马致远、钟嗣成以及他自己等八十余家的作品,分别按宫调顺序编排。书中收录的西域文士贯云石的散曲作品引人注目。散曲是元代新兴起的韵文体裁。在元代少数民族乐曲不断引入并与中原正乐融合的背景之下,散曲继承了古典诗歌的传统,也吸取了宋、金以来说唱文学、戏曲创作甚至俗谣俚曲的营养,逐渐形成一种独特的、与元代杂剧相颉颃的文学形式。陈垣先生《元西域人华化考》中说:“云石之曲,不独在西域人中有声,即在汉人中亦可称绝唱也。”推许贯云石是第一流的散曲作家。

  贯云石(1286—1324),原名小云石海涯,因父名贯只哥,即以贯为姓。字浮岑,号成斋、疏仙、酸斋、芦花道人。出身高昌回鹘畏吾人贵胄,祖父阿里海牙随元世祖征战有功,官至湖广行省左丞相。贯云石出生于元大都西北郊高粱河畔维吾尔族人聚居的畏吾村(今北京魏公村)。《元史》卷一四三有《小云石海涯传》。著有《贯酸斋诗集》及《孝经直解》等。

  贯云石的母亲廉氏是精通汉学的维族名儒廉希闵的女儿。她的一位叔父廉希宪曾任宰相,被元世祖称为“廉孟子”;另一位叔父廉希贡则是著名的书法家。贯云石自幼随母亲住在廉家的别墅“廉园”里修文习武,园内有两万多卷藏书,使贯云石从小就受到了丰富的汉文化的熏陶与严格训练。他还在“廉园”结识了程文海、赵孟頫、袁桷、姚燧等文坛前辈,得到他们的赏识,也认真地向他们学习。

  贯云石的散曲作品既有深受西域武官家庭背景影响的豪宕疏放气质,又因长期在南方生活受其文化浸染而呈现出飘逸清俊的风格,特别是“归隐”题材的作品更显得轻松自如、悠然自得。贯云石的生活和创作所体现出来的我国各兄弟民族作家之间互相学习、亲密融洽的深厚友情,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朝野新声太平乐府》为元刻本,明小字本据此本翻版。此本传世二帙。一为朱竹诧旧藏本仅存前八卷,卷九缺。国家图书馆收藏。书上钤有“梅会里朱氏潜采堂藏书”、“谦牧堂藏书记”、“小雅之材”、“铁琴铜剑楼”诸印,表明了在进入国家图书馆前的递藏关系。另一部为毛氏汲古阁旧藏,今藏上海图书馆。除此之外,还有明代的活字刻本、明刻本等。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