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绿色生命最旺盛的时节
三都水族卯节活动掠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08-06  作者:记者 黄蔚 实习生 陈兰 王曼玉

  7月15日至17日,作为“神秘水族·魅力三都”中国水族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水族卯节,在三都自治县激情上演。其间,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三都水族自治县创作基地正式挂牌,全国政协委员眼中的“神秘水族·魅力三都”大型摄影采风活动、“中国最浪漫感人的爱情故事征文活动”颁奖盛典、“神秘水族·魅力三都”首届全国摄影大赛等活动同期举行。

  写意三都常看常新

  “应该尊重和善待神秘。在眼下这个什么都可以‘搜索’的时代里,神秘显出了厚道,也显出了魅力。”

  “她们唱着千百年来未经污染的旋律,让我们这些从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聚氰胺中穿过的人们,听得热泪盈眶。”

  这是著名诗人,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亚洲7月16日在三都踏访水族卯节,即兴书写的散文《写意卯节》中的两个片段。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三都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

  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主编叶梅也同样感慨:“三都的文化非常丰富,表现形式也很多样,这让我非常感动。对于三都水族人民的风物、故事很有创作的欲望和冲动。”

  7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三都水族自治县创作基地正式挂牌,这是中国作协在我省建立的第一家民族文学创作基地,也是全国第7家民族文学创作基地。藏族作家扎西达娃、蒙古族作家荣毅、布依族作家潘灵、满族作家满慧文等纷纷走进水乡村寨,探访水族文化。

  香港作家孙重贵的作品《三都风流草与香港爱情故事》获“中国最浪漫感人的爱情故事征文”二等奖,这是他与三都二度结缘。15年前,对神秘文化充满好奇的孙重贵,来到三都踏访玄机难解的“产蛋崖”,惊叹于三都人文地理的奇异,他把此次发现之旅制作成录像带带到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播出。当年,惊异于风流草的奇异,孙重贵带了一株回香港种植成活,还促进了一对香港友人终成眷属。他以这个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作品《三都风流草与香港爱情故事》。

  在如今村落朗朗、屋舍俨然、石径通幽的姑鲁产蛋崖景区,孙重贵流连忘返。颁奖仪式上,孙重贵动情发言,盛赞三都,“一个地方,有一个‘都’的称呼就了不起了,可三都是水族之都、生态之都、爱情之都,三都的魅力常看常新。”

  深圳市民俗摄影学会会长刘对现也是第二次来到三都,去年来三都开展慈善助学活动期间,感知了三都浓郁的民族文化,于是发动学会会员专程来此采风。

  今年,对于三都来说,同样可圈可点的文化事件还有:千年水族佳酿九阡酒成为上海世博会指定惟一黄酒;聘请著名华人艺术家、奥斯卡金像获得者谭盾担任“中国水族文化全球宣传推动大使”;美籍华人歌唱家尤雁子担任“中国水族文化旅游节形象大使”。

  独特水族璀璨文华

  在三洞乡板告村韦家贵的农家博物馆,游人精叹水族农家人对自己文化追寻的执著和担当。主人韦家贵直言:“没饭吃也不卖水书,我还可以雕刻牛角和银饰来卖钱周转。”

  这一农家博物馆的馆藏由2007年开馆之初的1000多件,攒到现在的4000多件。闻讯而来的有邻里乡亲,有清华大学的教授,也有美国博物馆的馆长,还有法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内外访客也纷至踏来。不少访客都想来买水书,但当韦家贵在2007年得知水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他就再没卖过一本。

  7月15日晚,大型原生态水族歌舞史诗画卷《远古走来的贵族》隆重上演,水族先民百折不挠的南迁史、古朴神秘的乡风民俗及丰收祥和喜庆的场景,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观看演出后接受了记者采访,“演出很好,水族远古的节庆传承至今,三都自治县通过画卷的方式来展现水族独有的民族民间文化,不仅有眼光,也表现出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心。”

  水族卯节,又称“歌节”、古老的“东方情人节”,系水族民间传统节日。每年的水族卯节都是用“水历”推算出来的,今年的卯日是7月16日。这一天,九阡镇附近的水族男女都相约卯坡,相对而歌,互诉衷肠,成就了一个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因而水族卯节也被美誉为“东方情人节”。

  水书称卯节为“绿色生命最旺盛的时节”,辛卯日被称为“最顺遂的日子”,是过节的上吉日。水族人认为,过节逢辛卯就预示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水族人进行对歌、祭稻田、祭山神等庆典活动,被学者认为是古代社祭的遗风。

  水族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勤劳智慧的水族先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神秘独特又斑斓多彩的水族文化,且较为完整地传承下来。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族是为数不多的既有语言又有文字的少数民族之一,且文字至今仍在水族民间使用,被称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水族文化较为系统,自成一体,博大精深,涵盖了水族关于天文、历法、宗教、哲学、文艺等重要内容。水族的端节、水书、马尾绣已于2006年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族节日众多,且各具特色,卯节,是其端节之前的一个重大民族传统节日。

  午后烈日当头,祈祷雨水的祭祀、祈福活动开始,千名水族妇女站在祭祀台的两侧依次排开祭稻田,祭祀用的活猪肥鸭被放到稻田里后,勇猛的水族男子跳进水田捉活鸭,谁抓得多谁就会获得丰收。

  75岁的著名作家舒乙,也不顾艳阳爬上卯坡,饶有兴味地观看了祭祀活动和卯坡对歌。“这样原生态的民族节庆活动非常有特色,在如今现代化和全球化带来文化趋同的背景下,三都水族人民完好地传承了自己的文化,这是一个民族的大好事。这些活动让我感动,没有专业演员也不是舞台演出,他们展示的是自己的生活状态。”

  祭祀完成后,人声鼎沸,水族男女三五成群地涌向山头,在亲友的见证下,放歌卯坡,追求爱情。

  著名评论家、《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王必胜在感受这一活动后,认为“神秘水族·魅力三都”中国水族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反映了三都决策者的眼光,三都以文化为抓手,通过水族卯节寻找与人类情感共通的爱情主题,找到了将自己的独特文化推向全国的一个点,以全国惟一的水族自治县打全国牌,以文化名人的文化活动打名人牌,让三都走出高原,被更多的人所认知。

文章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07-2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