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方言面临离去的危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31  作者:
  在全民推广普通话的背景下,方言正日渐衰微。为了应对危机,国家语委正着手建设“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通过语言信息处理和网络数据库的建设,使方言得以永久保留。

  关于方言面临危机的表现,据10月27日《北京科技报》分析:语言环境的缩小,是方言危机的首要表现。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大规模的移民以及前所未有的人口大流动,例如三峡大移民,农民工涌入城市,方言的地域性框架被打破。年轻一代的疏离,是方言危机的另一表现。据长江大学文学院的侯永员介绍,浙江金华市曾经做过一个金华方言的调查,在6岁到14岁的孩子中,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普通话,但52.03%的人完全不会说金华方言。此外,方言危机还表现于经济落后地区人们的怕丑心理——觉得自己的家乡话土,面对陌生人时羞于使用。

  语言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客观上就是希望抢救、保存衰微的语言及方言。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曹志耘说,“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的最大特点是“有声”,记录是其最主要的功能之一,通过实地采集,记录全国各地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10月3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