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旗上的宗教文化内涵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05  作者:安红坤

以色列国旗上的大卫之星代表力量与智慧,是犹太教和犹太文化的标志。



丹麦国旗图案为红底白十字,是丹麦民族的象征。



巴基斯坦国旗,伊斯兰教的星月标志赫然在目。

柬埔寨国旗中间的是著名的吴哥庙,它是以本国人民的宗教文化来代表柬埔寨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



沙特阿拉伯国旗中间的阿拉伯文写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伊斯兰信仰特征显著。

 

印度国旗中央,有一轮“阿育王”法轮,象征着真理与道德,述说着这个国度与佛教的历史渊源。

   截至8月4日,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已入驻奥运村。随着各国运动员的到来,各国的国旗在奥运村上空升起。一面面五颜六色的旗帜向人们展示着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和睦,而不同的国旗则透射出不同国家的宗教文化内涵。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是最具创意和生命力的标识。形形色色的各国国旗,往往具有鲜明的宗教因素,反映着该国的宗教信仰。了解国旗上的文化内涵,对我们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有着重要帮助。在伊拉克取得参赛资格后,参加北京2008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5个。那么,在这代表20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上,哪些写有鲜明的宗教符号?这些符号又具有着哪些宗教文化内涵呢?

  每个国家的国旗设计都各有千秋,从选色、构图到徽标放置的每一个细节都闪烁着智慧与审美之光。其中,有体现自然风光或是地理格局的,如加拿大枫叶旗、美国星条旗;有标明国家政治取向和建国历史的,如我国的五星红旗;还有最广泛的一类,是反映图腾崇拜与宗教信仰的。

  从国旗来判断一个国家占主导地位的宗教信仰是什么,是个省时省力且直观的好办法。

  (一)

  以犹太信仰著称的以色列,国旗上那颗大卫之星十分引人注目。大卫之星,即六芒星,又名大卫之盾、所罗门封印、犹太星,与犹太民族古代著名的贤王所罗门和大卫有着微妙的关系,传说代表力量与智慧,能够去病驱邪,是犹太教和犹太文化的标志。

  (二)

  在北欧,许多国家的国旗上都带有十字图案,例如冰岛十字旗(蓝底红字白边)、丹麦十字旗(红底白字)、芬兰十字旗(白底蓝字,斯堪的纳维亚十字架)、挪威十字旗(红底蓝字白边,斯堪的纳维亚十字架)、瑞典十字旗(蓝底黄字)和瑞士十字旗(红底白字)。此外,英联邦及其殖民地国家的国旗也多带有十字图案,如不列颠米字旗、澳大利亚七角星米字旗,新西兰五角星米字旗。十字图案的流行与基督教的传播有很大关系,事实上这些十字旗国家占主导地位的宗教就是基督教。十字图案作为基督教的象征源于耶稣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世人赎罪,3日后复活成道的圣经记载。此后,十字架被赋予了神圣的救赎意义,从单纯的刑罚工具演变为内涵丰富的宗教标志,并且在建筑、雕塑、绘画、装饰等艺术形式上得到重新诠释。

  (三)

  如果说十字图案是基督教国家的标志,那么与之相提并论的星月图案则是伊斯兰国家的标志。当今世界约有十几个伊斯兰国家的国旗上有星月图案。星月图案,准确来说是由一弯新月和数量不等的五角星共同组成的。新月图腾崇拜在沙漠地区由来已久。古老的阿拉伯历将太阳降落到初升算作一天,而将新月初升作为每月第一天的开始。伊斯兰教的斋月,就是从见到新月的第一天封斋开始、到再见到新月开斋为止的一个月时间。因此,穆圣认为新月代表着新生力量,可以摧枯拉朽、战胜黑暗、圆满功行、光明世界。五角星崇拜来自人类祖先对金星的敬畏,金星在夜空中的明亮及其规则五角星的运行轨道被视为至善至美的象征。曾经威震欧亚非大陆的奥斯曼帝国最先将星月组合图案使用在国旗上,受其影响,独立建国较晚的其他伊斯兰国家在国旗上也采用了星月标志,如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巴基斯坦等。

  当然也有一些伊斯兰国家的国旗只选用星或者月,与其他图案组合起来作为本国信仰和特征的代表,如伊拉克国旗只用了3颗五角星,它们之间是阿拉伯文“真主伟大”;伊朗的国旗上没有星,国徽与阿拉伯文“真主伟大”相互映衬、别具一格;约旦国旗则是用一个七角星来代表《古兰经》的7篇经文;马尔代夫国旗用绿色和新月来表达对真主的归顺。

  但并非所有的伊斯兰国家国旗上都有星月标志,因为能代表伊斯兰信仰的经典圣物还有《古兰经》和清真寺。这样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如阿富汗国旗上的建筑图案乃该国最具代表性的清真寺。沙特阿拉伯的国旗与其说是国旗,不如说是伊斯兰教的宣教旗:绿底象征“伊斯兰”,表示顺从与安宁,相传是穆罕默德头巾的颜色;白字是摘自《古兰经》的圣谕“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

  (四)

  从国旗的方寸之间,我们能够想见宗教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以及这个国家处于何种文化背景之中。那么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驾齐驱的另一世界性宗教——佛教,其信仰的影响力又是如何在国旗上得到反映的呢?

  印度是佛教的发祥地,印度历史上最传奇的君王阿育王,将佛教传播到空前广阔的领域。在印度的国旗中央有一轮“阿育王”法轮,象征着真理与道德,述说着这个国度与佛教的关系。享誉盛名的旅游胜地泰国,也以佛教为国家宗教,男子基本都有出家经历。泰国的国旗由五条横向色带组成,两红两白一蓝,其中白色象征着对佛祖的虔敬。最有意思的是斯里兰卡的国旗,用四片菩提树叶来代表自古以来对佛教的信仰,如今佛教也是该国的国教。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8月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