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景宁构建畲族古文化“三大集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10  作者:叶秀华

    近年来,作为浙江省畲族最早迁入地,景宁畲族自治县深入实施“畲族古文物保护”、“畲族古籍总目编撰”、“畲族民间传说故事专集”等重点文化工程,着力构建畲族古文化“三大集成”,传承光大畲族文明。

                  古文物:馆藏“宝贝”突破2000件

    景宁文物部门从渤海、鹤溪等乡镇征集到的茶盘、楹联板、铁梨橙等民间畲族文物134件近日已全部到位,这使该县畲族文物馆藏“宝贝”突破了2000件。

    近年来,景宁加大了畲族文物征集和保护力度。该县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仅去年以来,财政就投入2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文物征集活动,采取自愿捐献和有偿征集相结合的办法,抢救性地征集全县民间畲族文物,使得文物馆藏数从原先的800多件迅速增加到目前的2000余件。

    走进景宁文物馆简陋的文物收藏陈列室,畲族神牌、畲绣凤凰装等一件件畲族古文物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感惊叹。据县文物馆负责人介绍,新的畲族博物馆即将于明年完成。届时,这些堆放在临时馆舍的“宝贝”将集体搬迁到“新家”,并公开对外展览。

                  古书籍:民间征集文献340件

    景宁古籍办工作人员雷先根这些天正忙着对从全县各乡镇征集而来的畲族古籍进行分类复印和目录编排。

    去年以来,景宁根据国家民委关于编纂《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的编写体例,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编纂实施方案,正式启动编纂工作。据悉,《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畲族卷·景宁分卷》收录时间跨度大,1949年以前形成并已流传使用的畲族古籍、1949年以后按原件抄录或者复制的畲族古籍皆属收录范围。具体包括碑铭、讲唱、书籍、文书档案等4大类以及各类畲族文化档案。

    目前,民间征集已基本完成,共征集或复制了《惠明寺雷氏宗谱》等畲族族谱、家谱19部,《畲家猎神》、《请师本》等民间各种文献古籍340余件、190多万字,其中187件为首次发现的民间手抄本。

                  古代民间故事:从“口耳相传”到“著书立作”

    近日,景宁首部《景宁畲族民间故事专集》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畲族民间故事400多个,分为传说、故事、笑话三大部分。农耕民族特色浓郁,千百年来流传于畲乡的故事至此有了正式的文字记录。

    景宁畲族民间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这些民间故事是畲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创作并一代代口耳相传留下的作品。2005年以来,该县组织人员分赴鹤溪、澄照等乡镇实地考察,期间共走访群众750余户2400人次,查找各类资料100余册,至目前已挖掘、搜集、整理民间故事、传说、神话达17万字、300余个,说唱本120余个,建立了较完整的畲族民间故事“档案库”。

    书中所刊的作品,均以景宁畲语习惯编写,力求保持畲族特色,凡遇到首次出现的生僻方言,均作注释;作品的讲述者、采录者、整理者的姓名等在第一次出现时均标明。

              来源:《丽水日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2008-1-9 期数:8010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