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7  作者:
    王俊芳、付立华在《广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上撰文认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核心价值所在,随着民族国家的发展和民族主义在一定层面上的强化,民族文化成为一个民族的深层积淀并在民族主义范畴中充当载体。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把经济发展放在注意力的首位,常常是不自觉地认可和接受着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文化追求,疏远或遗忘着本国的民族文化。另一方面,世界各方面交往日益加深,各民族文化就是在这种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这种交往日益加深首先表现在彼此文化之间的频繁冲突和碰撞。而经过不断的、多层面的冲突、碰撞、砺炼之后,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和提升就会更上一层楼,达到共存共荣的境界。在这样一个时代,更能锻炼和检测一个民族的应战能力。整体来讲,当今的时代允许各民族文化保存和弘扬有恒久价值的成分,并在一个比较残酷的层面上锻炼着民族文化,为各民族文化提升为世界文化提供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 2007-12-18 期数:7121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