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0  作者: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

      “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4月3日在京举行,海峡两岸近40多位学者应邀出席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办。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保明、中央民族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理、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代表团团长蔡中涵先后致开幕词。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盛龙主持研讨会的开幕式。

      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在研讨会致词中说,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成为两岸交流的亮点。两岸学者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增进了解,增加共识,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愿意为此做出不懈努力。不断增加海峡两岸各民族的文化交流,是增进两岸各方面共识的基础。此次两岸学者共同探讨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问题,是一件使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共同受益的大事,也是一次两岸少数民族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难得机会。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陈理、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代表团团长蔡中涵在致词时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台湾少数民族研究所、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的成立,为两岸少数民族学者文化交流提供了又一个学术平台,必将对两岸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两岸少数民族学者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就共同关心的少数民族教育、文化、语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少数民族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对于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特别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尽快制定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少数民族语言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加强对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和抢救。专家学者还就少数民族历史、社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为今后的进一步交流积累了经验。

    这次会议是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难得机会,是两岸少数民族共同受益的大事。两岸学者认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学术交流,有助于增进了解,增加共识,促进两岸少数民族的共同发展。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将举行5场专题报告,阿布都、孙宏开、白庚胜、朝戈金、李冬生,及台湾学者张培伦、潘裕丰、林素珍、高德义、孙大川,分别就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与社会、民族历史、民族文学等问题做大会发言。

    据悉,作为此次两岸学术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台湾原住民教授学会代表团将于4月5日参加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周”系列活动,此后还将赴广西参观考察。

  

文章来源:国家民委信息中心 2006-04-0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