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巫术咒仪与鬼板符画
大凉山彝族鬼灵信仰与巫祭造型之考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29  作者:巴莫曲布嫫


      【内容摘要】彝族鬼灵信仰的滥觞与发展,反映在原生宗教活动中便是分门别类的咒鬼仪式,折射在彝文经籍文献中即形成了大量的咒鬼祈祝诗篇,体现在仪式操作道具上便是形形色色的巫祭造型。在凉山彝人的鬼灵信仰中探幽发微,可以寻绎出诸多彝民族原生宗教信仰与传统文化理念的解码。本文所述的鬼板便是凉山彝族鬼灵信仰的形象演示,同时也是祭司毕摩巫术符咒的典型表征。故此,本文循着以下思路来对彝族鬼灵信仰及其巫术符咒进行宏观考察:先穷源竟委,具体阐述彝族鬼灵信仰与巫术咒仪的源流及其整体表征──咒仪、咒诗与符咒之术──鬼板;次举少总多,举述鬼板应用的巫术咒仪之重要类型,以此观照毕摩符咒的主要范型和构符施咒的仪式场;再触类引申,从整体上鸟瞰毕摩巫祭造型中鬼灵的类群化特征与基本的画符制鬼观念。

      关键词: 巫术;仪式;鬼板;大凉山;鬼灵信仰;巫祭造型

(本文刊于《民族艺术》1998年第2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