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安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保安族的文学,以传统的民间文学为主,以近年来刚刚出现的书面文学为辅。在保安族的民间文学中,有神话、传说、故事、歌谣、谚语、笑话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其中最为保安族人民喜闻乐见的,是一种称作"花儿"的民歌。保安族的"花儿",属于甘肃临夏地区流行的"花儿"体式,基本形式是每首四句,前两句用比兴,后两句才表达本意;一般的"花儿",一、三句结构一样,每句四顿,二、四句结构相同,每句三顿,歌词很少有首尾齐整的。在四句式的常见体例之外,六句式也比较多见,只是在四句式的基础上,在一、三两句之后各接一个半截的句子。保安族的"花儿"通常用汉语演唱,其中有时也出现保安语、撒拉语或藏语的借词和衬词。保安族的"花儿"在表现内容上十分切近现实,多为即兴生情之作,其中又以生动活泼的情歌最多。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