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布依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布依族的文学,包括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两个组成部分。在民间文学作品中,《力戛撑天》、《洪水潮天》等反映布依族先民对天地开辟和人类起源认识的神话,占有重要位置。《力戛撑天》认为,在远古时代,人们生活在天和地距离很近的空间里,极其不便,是英雄力戛把天"撑上去了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丈高",把地"蹬下去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丈深",并以自己的身体各部位,变化成为日月星辰及世间万物,为人们换来了安定幸福的生活。布依族的神话,多以创世古歌的形式流传在民间,其中一些古歌由"歌头"、"歌身"、"歌尾"组成,篇幅较长,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间的传说和故事在布依族中也颇丰富,《捉旱精》、《杀虎射鹰》、《王仙姑的传说》、《兄弟俩》、《甲金的故事》等,都是代表性的作品。布依族的民歌,包括"劳动歌"、"苦歌"、"习俗歌"、"情歌"等种类;叙事长诗《调北征南》和抒情长诗《月亮歌》等,也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在布依族祭司布摩的宗教经典中保存的文学作品,被称为摩经文学,是布依族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保留了大量的布依族民间文学作品,而且成为该民族文学的一种典范。布依族当代作家文学的出现,是该民族文学发展的一大变迁,其中有成就的代表性作家,有王廷珍、弋良俊、汛河、罗国凡、罗吉万等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