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鄂温克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鄂温克族的文学,包括传统的民间口头文学和新型的作家文学两个组成部分。在民间文学中,瑰丽奇幻的萨满神话着有重要的地位。神话《创世萨满》认为,在世间没有出现萨满的远古时代,大地只有一座小山那么大,人与其他动物一样地只靠食草为生,只是因为出现了一位神通广大的萨满,才使大地变得辽阔起来,人和其他动物也区别开来。此外,《伊达堪》、《尼桑萨满》等表现萨满伟力的神话,也都是鄂温克族神话中的著名作品。关于民族起源的传说,亦在鄂温克族民间流传较广,《来莫日根》、《鄂温克族的根子在撮罗子里》等作品,形象地反映了鄂温克族先民的生存状态和变迁历史。鄂温克族的民间故事相当丰富,其中展示该民族早期狩猎活动的故事(例如《猎人的胜利》、《仔鹿之歌》、《猎人和猛虎》、《黑熊报恩》等等)占有很大的比重。反映爱情题材的民间故事《阿尔丹格勒尔和雅西林》与表现民族伦理观念的《羊尾巴堵嘴》等,也都是生动感人的作品。鄂温克族的民歌,分为"猎歌"、"牧歌"、"情歌"、"酒歌"和"萨满神歌"等种类。叙事猎歌《母鹿的嘱咐》是一篇有代表性的作品,不仅表达了鄂温克族猎人对自然与猎物的情感,也介绍了传统的狩猎知识。鄂温克族的作家文学是在历史发展的晚近时期才出现的,却取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乌热尔图等中青年作家的作品,使鄂温克族的文学发展跃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乌热尔图 (1952- ) 中国鄂温克族当代作家。原名涂绍民,祖籍黑龙江甘南,出生在内蒙古乌兰浩特。1965年起在海拉尔市读初中,未久即因"文化大革命"初起而辍学。1968年起到额尔古纳左旗敖鲁古雅河畔的鄂温克族猎民村生活,做过猎人、工人、民警和乡党委副书记。1976年起开始文学创作,处女作是小说《大岭小卫士》。1980年调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文联工作,历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和呼伦贝尔盟文联主席等职。因代表作《 一个猎人的恳求 》、《七叉犄角的公鹿》和《琥珀色的篝火》蝉联1981年、1982年和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而受到中外文坛的瞩目。已出版的著作,有儿童故事集《森林骄子》(与人合作)和短篇小说集《琥珀色的篝火》、《七叉犄角的公鹿》、《乌热尔图小说选》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