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山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高山族的文学,是高山族内阿美人、泰雅人、排湾人、布农人、鲁凯人、卑南人、曹人、赛夏人和雅美人等所拥有的文学的总称。高山族的文学,包括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两部分。在民间文学中,多姿多彩的神话占有重要位置。一则射日神话说,古时候有两个太阳轮番照晒大地。人类不堪其苦,派六位勇士追射其中的一个,追到年迈了也没追上,便由三人继续追,另三人回乡叫来三个各背一个婴儿的青年,再上征途。结果前面的三勇士和后来的三青年都老死了,婴儿长大了,终于射落了一个太阳。这一代射日英雄返乡时也已是银发老翁了。高山族民间的传说和故事也很丰富,主要作品有《高山族和汉族的来源》、《纹面的起源》、《日月潭的独木舟》、《抗日领袖摩那·罗达奥》等等。高山族有着悠久的民歌传统,清人黄叔 在《台海使槎录·番俗六考》中,曾记录了34首高山族民歌,其内容涉及到社会历史、祖先业绩、生产劳动、民间礼俗等各个方面。现代仍流传于民间的歌谣,尚有《凯旋歌》、《高山青》、《丰收舞曲》、《花莲港》等比较有影响的作品。高山族的作家文学,在20世纪的晚近时期也有较为明显的发展,一批有才华的高山族中青年作家的文学创作,在台湾省及国内外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