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仡佬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仡佬族的文学,以传统的民间口头文学为主。在仡佬族中间,至今流传有许多神话、传说、故事和民歌。有关天地形成、日月运行、万物存在和人类起源等内容的神话,表现了该民族原始初民对世界的朴素认识。仡佬族的神话认为,世上的现存的人类并不是最早出现的人类的后代,人类曾经出现过不同性质的三槽:第一槽人是用泥巴捏制而成,后来被大风吹化了;第二槽人是用草编扎而成,结果被天火烧没了;第三槽人是天上的星宿下凡变成的,他们的后人又被滔天洪水吞没了,只剩下一对兄妹,奉天神之意婚配,才繁衍出了今天世间的人类。这则神话体现了仡佬族祖先关于人类不断进化而适者方能生存的体验。

  仡佬族的创世古歌《十二坛法事唱词》和《十二段经文》,也包含着许多有关天地开辟和民族早期生活的生动描述。仡佬族的民间传说,包括"族源传说"、"人物传说"、"风物传说"等多种,其中关于清代民族起义领袖山满的传说,是在贵州北部九龙山区长期流传的。在民间故事中,反映社会矛盾和斗争生活的作品很多,如《李万财和李万春》、《滚豆儿》、《龙女和老哥》等。仡佬族的民歌,分为"苦歌"、"情歌"、"劳动歌"、"仪礼歌"等部分,《清明菜》、《九妹和绕琬》、《薅草歌》等是代表性的作品。仡佬族的书面文学,在晚近时期也有了令人关注的成绩,新一代的仡佬族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已经出现在中国多民族的文坛上。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