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回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回族的文学,是由该民族的民间口头文学和作家书面文学两部分组成的。在回族民间文学中间,神话、传说、故事、歌谣和叙事诗门类齐全。《阿丹和好娃》是回族神话的代表性作品,说在远古的时候,是真主造化了后来成为人类祖先的男性阿丹圣人,后来又用阿丹的一根肋骨造出了一位女性--好娃。阿丹与好娃因为受魔鬼的挑唆,偷吃了天堂里的麦果,被真主贬到地上来,二人生儿育女,便繁衍出了人类。民间传说的内容十分丰富,其题材涉及到宗教人物、民族起源、历史事件、风物习俗等多方面。回族民间故事中反映劳动人民的爱情、生产和斗争生活的作品很多,也有相当一部分故事带有宗教色彩,《曼苏儿》、《小克里木》、《伊布雷斯的故事》等,都是其中流传比较久远和广泛的。回族民歌以西北地区回民所喜闻乐见的"花儿"为最突出的形式,从内容上划分,包括传统的"苦歌"、"情歌"以及晚近出现的"颂歌"等。宴席歌,也是西北地区回族民歌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回族的民间叙事诗,以《歌唱英雄白彦虎》和《马五哥与尕豆妹》两部最为著名,前者是一部歌颂清代回族起义军领袖人物的作品,后者则是一部生动感人的爱情长诗。回族的作家文学大约出现于元代,元代的萨都剌、马九皋、乃贤、丁鹤年,明代的李贽、海瑞、金大车、金大舆,清代的丁澎、孙鹏、沙琛、蒋湘南,都是各自时代里的优秀作家。1949年以后,回族的作家文学日益繁荣,诗人沙蕾、木斧、马瑞麟、高深,小说家胡奇、张承志、马犁、查舜、霍达,散文及报告文学家穆青、马瑞芳,都在该民族的当代文学发展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马五哥与尕豆妹》 中国回族的民间叙事长诗。是根据清代咸丰、同治年间发生在河州(今甘肃临夏)的一个真实事件编唱的。诗中叙述,青年长工马五哥与姑娘尕豆妹真诚相爱,遭到了财主马七五的恼恨。马七五为了自己霸占尕豆妹,先把尕豆妹强娶到家中给10岁的儿子尕西木为妻。一次,马五哥与尕豆妹相会,被尕西木发现。不得以,二人杀了尕西木。在马七五买通官家之后,马五哥与尕豆妹双双被斩杀于兰州的桦林山下。这部长诗在反对封建婚姻制度方面的进步意义是明显的,在艺术上也颇具地方色彩。1980年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花儿选集》,曾收入了长诗的整理本。东乡族诗人汪玉良还根据这一题材,改编创作有同名的长诗。

  丁鹤年 (1336-1424) 中国回族的古代诗人。字亦鹤年,一说字永康, 号友鹤山人,武昌人。他出身于一个几代连续在元朝做官的家庭,而遭逢元末明初的社会动乱,半生颠沛流离,徒怀满腔抱负。其诗文多书写凄清悲苦怀国怀乡之感,亦时而有清新俏丽之笔。他的作品,现在仅存《丁鹤年集》中的300 多首诗歌,以及保留于他人诗集内的一些诗评。

  高深 (1935- ) 中国回族当代作家。原名高世森,辽宁岫岩人。1946年加入东北民主联军的回民支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做过工人、记者和编辑,曾任《宁夏日报》农村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宁夏分会副主席、《朔方》副主编、辽宁省锦州市文联主席等职务。1952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诗集《路漫漫》、《小哥俩》、《大西北放歌》、《大漠之恋》和短篇小说集《军魂》,是他的代表作。

  木斧 (1931- ) 中国回族当代作家。原名杨莆,笔名木斧、牧羊、穆父、穆斯文、羊辛、洋漾等,四川成都人。1949年毕业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长期从事文学编辑的工作,曾任四川人民出版社文艺编辑室主任、四川文艺出版社编审等职。1946年发表处女作小说《胡先生》。其代表作有诗集《醉心的微笑》、《美的旋律》、《木斧诗选》,文学评论集《诗的求索》,儿童文学集《故国历险记》等。

  马瑞麟 (1929- ) 中国回族当代诗人。笔名沙野,云南澄江人。少年时期曾入清真寺学习伊斯兰教经文。以小学和中学教师为生平主要职业。代表性作品有诗集《河》、《父亲和他的黑棉袄》、《咕咚来了》、《松树姑娘》、《云岭短笛》以及寓言散文诗集《忘了大海的海豹》等。

  张承志 (1948- ) 中国回族当代作家。曾用笔名阿尔丁夫。祖籍山东济南,生于北京。1967年中学毕业后,曾到内蒙古自治区乌珠穆沁草原当牧民。1972年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读书,毕业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做考古工作。1978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北方民族史的研究生课程,毕业时获硕士学位。其后,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在部队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工作。1972年开始文学创作。中篇小说《黑骏马》、《北方的河》,小说集《 老桥 》、《张承志集》、《黄泥小屋》,长篇小说《金牧场》、《心灵史》,以及散文集《绿风土》、《荒芜英雄路》,是他的代表作。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