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基诺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基诺族的文学,以传统的民间口承文学为主。神话,在基诺族文学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创世神话《阿嬷尧白》和洪水遗民神话《玛黑玛妞》,是其代表性的作品。《阿嬷尧白》说,远古时代世间只有由水冻结而成的巨大的冰,在一声轰鸣之后,世界的开辟女神阿嬷尧白诞生了,她让轻的冰化为天,重的冰化为地,又造出了地上的各种动植物,人类就是她身上搓下的泥变成的;她给各民族划分天地时,基诺族的代表没有到,为了不叫基诺族的百姓生活贫困,她从山头上撒下茶籽,此后,基诺族便世代在这里以种植茶叶为生产方式。基诺族的传说,可以分为"族源传说"、"人物传"、"历史传说"和"风俗传说"等门类,其中的一则族源传说,认为今天的基诺族是蜀汉时期诸葛亮进军云南留下的一部分军队的后裔。基诺族民间故事以日常生活为题材,表现贫富关系和婚恋关系的作品比较多。民歌在基诺族民间有很大的蕴藏量,"情歌"和"礼仪歌"是流传久远的两种样式,而情歌还可以被区分为"恋歌"、"誓歌"、"生活歌"以及"殉情歌"等几种类别。

  《玛黑玛妞》 中国基诺族的洪水遗民神话。相传在很古远的时候,有玛黑和玛妞兄妹二人,他们的父母在一场大洪水来临之前,把他们放在了鼓里。洪水退去之后,人世间只剩下他们兄妹。为了避免人类灭绝,哥哥只好向妹妹求婚,却遭到拒绝。他们决定向神仙求教,玛黑叫玛妞从弯路上去,自己则由捷径提前赶到神仙的山洞,并装扮成神的样子。妹妹来了,他以神的口气说:"人类不能没有后代,你们结婚吧!"兄妹于是成婚。婚后,他们听到所种的一个葫芦里有人说话,用烧红的火钳烙开了葫芦,从里面走出了许多小人,他们就是后来基诺、汉、傣、布朗等民族的先民。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