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毛南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毛南族的文学,包括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两个组成部分。神话、传说、故事、歌谣等,为民间文学的主要类别。婆王,是毛南族神话中的生育女神,据说她掌管着花山,她赐给谁家红花,谁家就可以生男孩;她赐给谁家蓝花或者白花,谁家就可以生女孩;而她把一株红花与一株蓝花或白花移植到一起,人间就会有一对男女结为夫妻;此外,人们的生老病死,也都和婆王有关。毛南族民间还有洪水遗民神话《盘和古的故事》,说盘和古本是远古时代洪水之后仅存的兄妹俩,他们婚配三年不育,便用泥捏成了人型,由乌鸦衔到各地去丢,结果世间就有了各种各样的人们。毛南族的传说,主要作品有《覃三九》、《黑衣人》、《三娘与土地》、《顶卡花》等。动物故事,在毛南族民间故事中占有重要位置,《老虎为什么生仔少》、《穿山甲》、《机智的野猫》等动物故事,多将动物人格化,在生动的故事叙述中传达人生哲理。毛南族的民歌很丰富,有"古歌谣"、"劳动歌"、"风俗歌"、"苦歌"、"情歌"和"儿歌"等不同的种类。抒情长歌《旱晴歌》和叙事长歌《枫蛾歌》,是毛南族民歌中的著名作品。毛南族的作家文学起始于清代的乾隆年间,谭德成、谭妙机等在当时用汉文创作有散文和诗歌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毛南族的作家文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袁凤辰、蒙国荣、韦秋桐、谭亚洲等人,是毛南族当代的代表性作家。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