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普米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普米族的文学,以民间文学作品为主,其中包括有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和民歌等。《捉马鹿》,是一篇表达普米族祖先对世界起源认识的神话,说巨人简箭祖在天神赠给的红狗、白狗、金狗、银狗、铜狗、铁狗的帮助下,射杀了一只马鹿,把马鹿的头割下来造了天,马鹿的两只眼睛分别变成了日和月,牙齿变为星星,马鹿的血撒出来形成了海子,马鹿的皮形成了大地,马鹿毛成了草木,马鹿的心变山、肝和肺变湖、大肠变江河、小肠变道路,世间万物就是这样出现的。另外,在普米族民间,还流传着《兄妹结合》、《洪水滔天》、《什撰何大祖》等神话作品。《月亮上的红花树》、《火把节》和《百褶裙的来历》等,是有关自然风物和民族习俗的传说,其中体现着普米族人民传统的道德和理想。在普米族的民间故事中,把动植物人格化而做为故事主人公的作品很多,《狮子与小兔》、《青蛙与姑娘》、《虎养子》等,都有主题明确、哲理深刻的特点。《黑母牛》是一则著名的普米族童话故事,说的是有个狠毒女人,用魔法把小黑妞的妈妈变成了黑母牛,并且杀了黑母牛,而自己成了小黑妞的后妈;一次,王子在各地选妻子,黑母牛骨头变成了美丽的服饰和骏马,装备上小黑妞,使她中选了;后来小黑妞的后妈被马蜂蜇死,她的亲妈也复活了。普米族具有悠久的民歌传统,"风俗歌"、"仪礼歌"、"情歌"和"时政歌"各成体系。普米族的祖先曾信奉有着多神崇拜和祖先崇拜的原始宗教,在民间祭祀场合演唱的《祭祀歌》、《祭山神歌》、《祭锅庄》等歌谣,都是民族初民自然观和世界观的真切记录。《熊巴佳佳和他的伙伴》是一篇民间的叙事诗,讲述了一群年轻人被征去当兵而大多数人战死于疆场,而他们的亲人却仍在时时盼望他们归来的故事,风格十分凄切哀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在普米族民间开始出现和流传一些歌唱新生活的民间歌谣。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