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羌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羌族的文学,主要是传统的民间文学,同时也包括晚近时期出现的作家文学。在民间文学中,神话、传说、故事、叙事诗和民谣等类型的作品都有流传。羌族神话中讲,古时候有一只猴子上天玩耍弄翻了盛水的金盆,造成人间洪水滔天;灾后,大地上只留下姐弟二人,他们因滚两扇磨盘相合而感知天意,彼此结合,生了一个奇怪的肉坨;弟弟把肉坨砍碎撒向各处,结果次日天亮,发现各处炊烟升起,人类于是又得到了繁衍。羌族民间传说很多,《太子坟》、《黑虎将军》、《铁老鸦》、《黄金湾》、《维城的由来》等,分别反映着羌族的历史事件和观念形态。《人和人熊的故事》等讲述人与动物间关系的故事,是羌族民间故事中比较古老的作品,表现了早期人类用自己的智慧战胜无智慧可言的动物的情形。《青蛙花》等故事,则通过奇异的幻想情节,展示了人民群众赞颂纯朴美德、批判虚假行径的道德规范。叙事诗《羌戈大战》是一部描述民族先民历经迁徙和战争而获得生存的作品,另一部叙事诗《斗安珠和木姐珠》则歌颂了男女青年为了纯真的爱情而斗争的精神。在羌族的民间歌谣中,"祭祀歌"、"劳动歌"、" 山歌"、" 酒歌"、"情歌"和"喜庆歌"等门类的作品都比较多,有用羌语演唱的民歌,也有用汉语演唱的民歌,用羌演唱的民歌在形式上采取押脚韵的方法。羌族的书面文学,是在20世纪后半期开始问世的,该民族青年作家的作品已经引起了文坛的关注。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