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俄罗斯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俄罗斯族的文学,主要表现为该民族的民间文学。在俄罗斯族的传统民歌中,有习俗歌、爱情歌、叙事歌、舞蹈歌和浪漫小调等分类。在婚姻礼仪的不同时刻所唱的习俗歌,是世代流传的。其中《婚礼近》反映了婚礼前的喜庆气氛,《飞去的燕子》则表达了娘家亲人们在姑娘出嫁时的依依惜别之情。俄罗斯族的民间情歌,充分体现了青年男女活泼爽朗的性格。民谣《孩子与小鸟》通过一个孩子与一只小鸟之间的对话,展示了俄罗斯族人民酷爱自由的民族性格。俄罗斯族的民间故事,可以分为"历史故事"、"神奇故事"、"生活故事"、"动物故事"等门类,比较著名的作品有《老哥俩》、《非凡的纺织工》、《贫家女》等。此外,在俄罗斯族民间还有许多谚语、谜语、笑话之类的作品,也是深受人们欢迎的。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