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畲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畲族的文学,由传统的民间文学和新兴的作家文学两部分共同组成。在畲族民间文学中,有关民族始祖盘瓠的神话作品异常地引人注意,这一题材的作品既有韵文体的神话古歌《盘古歌》和《麟豹王歌》,也有散文体的神话《高辛与龙王》和《三公主》等,这些在内容上大同小异的作品,讲述了畲族祖公龙麟因在争战中建立奇功而娶高辛皇帝的三公主为妻并繁衍出畲族后代的故事。畲族的叙事民歌,还有《末朝歌》、《元朝十八帝》、《灾荒歌》等,在内容上涉及到封建王朝的兴衰和民间的灾异事变等重要题材。"小说歌",是畲族民间文学中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多是由近两个世纪以来畲族中懂汉语的歌手将汉族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叙事歌,如《西游记》、《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也有以本民族的历史故事为内容编写的"小说歌"作品,如《钟良别》、《钟景祺》、《蓝佃王》等。畲族的民歌也被称作"山歌"或"杂歌",可以用来达到叙事、说理、咏物、抒情等多方面的目的,其中包括"劳动歌"、"情歌"、"风俗歌"、"时政歌"等门类,艺术上有语言质朴明快、音韵和谐悦耳的特点。畲族民间传说的代表性作品,有《阿郎和媛莲》、《天眼重开》、《黄藤镯和毛竹筒》等。而流传于畲族地区的民间故事《卖炭》、《石牛》、《拾元宝》等,则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道德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随着畲族作家文学的出现,畲族文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盘古歌》 中国畲族的民间神话古歌。又名《盘瓠王歌》、《高皇歌》、《祖公歌》。流传于浙江省南部和福建省东部的畲族聚居区,是一部有关畲族起源的带有原始图腾崇拜观念的韵文体神话作品。其情节大意是:上古时代,高辛皇帝掌管人间,皇后患耳疾三年,从中取出一条似蚕的虫子,放在盘子里三昼夜,竟变成一条周身五色斑斓的龙犬。高辛皇帝很喜爱这条龙犬,取名为"盘瓠"。一次,番王发兵来犯,高辛王在无奈之时,张榜求将,并许诺凡能退敌者可娶三公主为妻,并可得皇位。盘瓠闻讯而去,将番王头颅咬下带回,并大败敌兵。高辛皇帝因盘瓠是只犬,而不忍心把女儿嫁与。有臣子献计:将盘瓠放在金钟内七昼夜,可使之变成人形。谁知只到第六天,皇后心急而打开了金钟,盘瓠只得了人身却没有使犬头变形。三公主为不使父皇失信,与盘瓠结了婚,生了三男一女。后来,三男分别姓了罗、蓝、雷三姓,女儿姓了钟姓。他们的后代,便是后世其中绝大多数人姓罗、蓝、雷、钟四种姓氏的畲族。在畲族地区,还流传有题为《麟豹王歌》的神话古歌,其内容与《盘王歌》略有差异。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