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裕固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9-26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裕固族的文学,以民间口头文学为主。神话《莫拉》是在裕固族民间流传的一篇人类斗妖降魔的作品,说的是少年英雄莫拉为了斩除吞食人畜祸害草原的雪妖,历尽千难万险到东海向太阳神学本领,太阳神受他感动,借给他一个神火葫芦,教他了放宝与收宝之法;莫拉急于除妖,记住放宝的方法即赶回故乡,在用神火烧死雪妖后,却无法将眼看就要蔓延开来的大火熄灭,莫拉舍身扑向葫芦的喷火口,火灭了,少年英雄莫拉却被熔铸成了一座红石山。裕固族民间比较著名的传说和故事,有《萨尔阿玛珂》、《天鹅琴》、《珍珠鹿》、《一个虐待孩子的后母》等。民歌是裕固族文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题材划分,有"劳动歌"、"习俗歌"、"情歌"和"生活歌"等多种。裕固族民歌在曲调上广泛吸取周边汉、藏、回、蒙古等民族的音乐营养,形成了自己富有艺术表现力的风格。民间叙事诗在裕固族文学中尤其引人瞩目,描述先民们历史性大迁徙情景的《尧熬尔来自西州哈卓》和歌颂坚贞爱情的《黄黛婵》,都是颇为裕固族人民所珍爱的作品。

  《黄黛婵》 中国裕固族的民间叙事长诗。作品由"歌头"、"爱情"、"逼婚"、"冤恨"、"屈死"和"歌尾" 6个部分组成。情节大意为,美丽善良的黄黛婵姑娘与穷苦的牧人苏尔丹真诚相恋,而部落长保尔威却野蛮地把黄黛婵抢走要和她成亲;苏尔丹竭力相救,在走投无路之时,与黄黛婵双双跳入海子湖中;苏尔丹死在水中,黄黛婵却被保尔威家奴救出;保尔威把黄黛婵放逐到很远的地方放牧牛羊,一年之后,他以为黄黛婵会回心转意,便再次找来黄黛婵;黄黛婵刀刺保尔威后,跳进水井而殉情。

  《尧熬尔来自西州哈卓》 中国裕固族的民间叙事诗。故事梗概是:裕固族原来称为"尧熬尔",住在一个叫"西州哈卓"的地方。在原来的老部落长去世后,新部落长多行不义,不仅使本族内由富转穷,而且还遭到外族的联合攻击。为了生存,部落长命令杀掉所有的老人和孩子,然后全族远迁。只有一个聪明的姑娘,没有执行杀老人的命令,而将年迈的父亲装入扎开小洞的骆驼羔皮袋内。在途中遇到种种险阻,姑娘从父亲处得到好主意,才使整个民族化险为夷来到祁连山下双海子湖畔的新家园定居下来。后来部落长得知了真情,万分惭愧,便定下了永远不许虐待老人的族规。

【说明】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