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和布克赛尔县成立“江格尔”廉政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09-20  作者:通讯员 宋霞 何承强

  天山网讯 (通讯员宋霞 何承强报道)8月31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成立“江格尔”廉政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对“江格尔”文化挖掘整理研究的再次深化和延伸,旨在弘扬廉政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为能给“江格尔”廉政文化中心提供思想资源,8月28日,和布克赛尔县邀请了当地的文化名人、“江格尔”文化的研究学者、诗人等参加了座谈,主要对开展“江格尔”廉政文化理论课题研究、深挖和布克赛尔县历史上蒙古族特有的廉政谚语、格言、故事、人物事迹等优秀的廉政文化进行深入探讨。

  巴图那生是和布克赛尔县土生土长的诗人、作家、史诗《江格尔》的研究者,从1961年开始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和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各种奖项。1983年,他撰写的论文《关于江格尔在和布克赛尔传承情况的调查》一文在《内蒙古大学学报》上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外江格尔研究学者们的关注,史诗研究界对这篇文章给予很高的评价,文章被译成汉文、日文、德文等发表。

  巴图那生说:“我在“江格尔”的70个章节里搜集了1100多条谚语,这里面就包含有廉政文化的内容,可运用到廉政教育当中。并祝愿中心在弘扬廉政文化方面办出特色,成为廉政文化典范。”

  “江格尔文化中的廉政故事、警句和廉政谚语等警言警语,能起到好的廉政教育效果。”该中心成员才仁道尔吉说。

  英雄史诗《江格尔》是中国三大史诗之一,被誉为研究蒙古族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和布克赛尔县被认为是《江格尔》的发源地,几个世纪以来,这里产生过许多著名的江格尔传奇。目前该县最著名的民间艺人是逾九十岁高龄的加·朱乃,他能演唱《江格尔》的35个章节,是公认的会演唱史诗章节最多的“江格尔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文化会议上提出“要弘扬江格尔文化”,和布克赛尔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了廉政文化研究。

  和布克赛尔县委书记薛俊强说,通过挖掘整理“江格尔”文化中蕴藏的优秀廉政资源,编排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宣传精品力作目,用文化艺术的形式普及宣传廉政政策法规,使文化艺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来拓展江格尔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增加江格尔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

  据悉,该研究中心鼓励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江格尔廉政文化课题研究与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工作,传递廉政文化的正能量,弘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清风清正的优良传统。同时,加强江格尔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将编辑出版《和布克赛尔县江格尔廉政故事》系列丛书。

文章来源:天山网 2015-09-0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