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7万行《玛纳斯》手抄本被发现 原本已被烧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16  作者: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7月6日电 (记者 王瑟)从新疆有关方面获悉,一本尘封了56年的《玛纳斯》手抄本日前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被发现,为《玛纳斯》相关研究带来了突破。

  收藏这本《玛纳斯》手抄本的人叫吾米尔·毛力多,是乌恰县农机局一位退休干部。今年已76岁的他自年轻时就利用业余时间研究《玛纳斯》。谈起自己当年的经历,他说道:“1958年我在乌鲁木齐市上学时,去柯尔克孜族历史学家艾尼瓦尔·白吐尔家拜访,他拿出一本《玛纳斯》手抄本。在翻看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这本手抄本竟然是著名‘玛纳斯大师’艾什玛特·玛木别朱素普演唱的版本。我看后深感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决定将原文手抄下来。”

  历时两年时间,吾米尔·毛力多终于将此版本的57万多行《玛纳斯》史诗全部抄录下来。这个版本原是20世纪50年代初艾什玛特·玛木别朱素普演唱时,艾尼瓦尔·白吐尔和玛纳斯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胡振华记录下来的。

  “文革”期间,艾尼瓦尔·白吐尔和胡振华手中的原本全部被烧毁。随着艾什玛特·玛木别朱素普的去世,人们都认为这个版本的《玛纳斯》已经失传。吾米尔·毛力多说:“那时,我把这本手抄本用牛皮纸包成里三层外三层后埋藏在家里的庭院中,现在我觉得是该让这本手抄本重见光明的时候了。”

  吾米尔·毛力多把这本尘封半个世纪的手抄本交给乌恰县文联时,引起一片沸腾。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玛纳斯研究员朱玛克·卡德尔表示,艾什玛特·玛木别朱素普被誉为“玛纳斯大师”,他演唱的《玛纳斯》史诗有其独特的传统风格,非常吸引人。

  目前,乌恰县文联正组织专家组对手抄本进行整理,以便尽早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07日 16:17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