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土风纪述展演》:他们守护着家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2  作者:

  

  普米族姑娘吹口弦。

  达斡尔族民歌《打柴歌》。

  哈尼族《农耕歌舞》。

  壮族《坡芽山歌》。

  本报综合报道 一场关于“土风计划”活化传承原生态文化的汇报性展演——《守护家园·文化表情——土风纪述展演》于3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土风计划”由知名词作家陈哲于10年前发起并实施,旨在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活态传承。此次参加展演的有哈尼族、纳西族、苗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彝族、佤族、门巴族、壮族、蒙古族、羌族、藏族、普米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及来自汉族客家人选送的节目。

  节目开场前,大屏幕上的字幕写着:“今天舞台上的不是演员,是民族地区的族人和村民,尽量再现真实的片段。”的确,担当此次展演的主力军,是来自村寨传习并在活化传承理念引导下成长的年轻人,每个参演的年轻人背后都有一座村寨,也都有不同的传承道路和故事。

  “土风计划”的策划人陈哲说:希望通过这次展演,搭建以年轻群体为主的中国文化传承现实。无论是“土风计划”还是本次展演,同一个主题就是“活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应是“活鱼”,保护方式主要是“养生”,而不是只保护“鱼干”。活鱼要在水中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条“活鱼”来说,民众就是“水”。

  据悉,《守护家园·文化表情——土风纪述展演》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和支持,北京寓言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主办。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1年3月1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