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在春节里展现“文化自信”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2-15  作者:记者 贾钊 李怀岩 李萌
  新华网云南频道2月12日电(记者 贾钊 李怀岩 李萌)“欢度2011年春节、拉祜扩节、特懋克节”--西双版纳州政府门前的这条汉、傣双语大红条幅显得格外醒目。

  春节是海内外华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象征着人们对幸福、团圆的追求,而拉祜扩节和特懋克节这两个较少听到的节日,分别是拉祜族和基诺族的新年节日。

  中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上,世代居住着数十个少数民族,在全国欢庆春节的时候,这片高原上的各族人民也在按照本民族的历法和风俗举行独特的新年庆祝活动。

  基诺族的特懋克节固定在每年的2月6日至8日由各个村寨分别举行。今年刚好是从春节后的第四天开始。2月8日,基诺族聚居的基诺山地区组织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当地数百名基诺族群众成为庆典表演的主角,为来自海内外的近4000名宾客展示基诺族的新年祭祀仪式和民族歌舞。

  从基诺族寨子里嫁出去的白玉萍今年28岁,已经在昆明开了一家服装店,她丈夫是四川成都人。两口子去年在四川过的春节,今年则一起回到寨子里参加特懋克节。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外打工,接触了外面的世界,反而更珍惜自己的民族文化。”白玉萍说。她非常希望特懋克节也能和春节一样,“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距离西双版纳200公里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区,那里的人们也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庆祝自己的新年。

  23岁的佤族姑娘肖华珍刚刚大学毕业,在县城一家图书馆当管理员。春节一放假,她早早回到老家帕良村,帮父母准备过年的饭菜、接待来串门的亲戚。

  肖华珍说,她感觉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小时候每年过年都非常激动,大家都换上佤族新衣,盼着去村里的广场“炫耀一番”。

  “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走出了山寨,但还是特别喜欢佤族的传统节日。”肖华珍说,“因为可以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学着长辈祭拜祖先,比城市里的春节热闹多了”。

  在邻近的贵州省贵阳市郊的水车坝布依族寨子,春节已经被作为一年中重要的祭祀祖先和家人团聚的节日。

  买年货,贴春联,除夕吃年夜饭,祭祖先,正月初一串门拜年,春节期间的村寨热热闹闹。与城里人的春节比起来,人们身上的布依族传统服饰和年夜饭餐桌上此起彼伏的祝酒歌别有一番风味。

  在春节之外,这个布依族村落仍保持着“四月八”和“六月六”等特有节日。“四月八”是布依族的牛王节,而“六月六”是他们的端午节。

  87岁的卢文宽是水车坝寨子里辈分最高的老人。除夕夜,他和几位老人围在火炉边,用布依话聊天。老人们觉得,少数民族的语言、艺术和节庆习俗都很宝贵,必须得让年轻人传下去才行。一个现成的资源就是通过对传统节日的强调和重视,挽回年轻人对本族文化传统的兴趣。 

  “我相信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吸引住年轻人。”卢文宽说。(完)
文章来源:新华网(广州)  2011-02-1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