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首届国际电影季4月举办 30部民族电影参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2-11  作者:记者王婧姝 通讯员 黄维
  本报讯(记者王婧姝 通讯员 黄维) 反映蒙古、回、藏、维吾尔、鄂伦春、哈尼等众多民族生活的30部少数民族语言的电影及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日前由北京国际电影季活动组委会选出,并即将在4月举行的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上进行展演。这是我国首次向国际国内电影界、首都市民展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是世界电影历史上首次由一个国家展示众多民族的母语电影,展示多元的民族文化。

  4月23日至28日,由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即将举行,组委会主席由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担任。活动期间,国内国际最具代表性的电影制片机构、电影发行机构、电影院线机构和众多资深电影业人士将齐聚北京,共谋国内国际电影的合作与发展。

  北京民族电影展作为国际电影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这次展示全球电影资源和电影文化成果的盛会上亮相。据了解,北京民族电影展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共同主办。

  为体现国际化,组委会将安排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国际)、北京民族电影沙龙,邀请驻华使节及其夫人和工作人员,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国际电影季嘉宾等参与;为体现民族性,组委会将安排中国民族电影艺术家作品展、中国民族电影专题展,邀请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艺术家、学者等参与;为体现群众性,组委会将安排北京民族电影激情广场、虚拟影院、民族电影知识竞赛等,组织广大市民、学生、农民参与。其中,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国际)将作为民族电影展的支柱活动,与国际电影季同步进行。

  中国电影史上,许多经典电影是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近年来,《静静的嘛呢石》、《碧罗雪山》等少数民族电影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受到欢迎,获得好评乃至荣获大奖。中国少数民族电影,不仅让人们看到了民族语言的精致运用,还让人们看到了众多民族的作家、艺术家对本民族历史记忆和文化经验的深情观照,看到了对人类共同理想、尊严和美德的坚定守望,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虔诚思考,还有对时代特色与社会变迁、民族风情与自由生活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北京市在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的过程中,将向市民展映民族电影作为宣传少数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手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09年以来,北京市民委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西藏中学(班),各民族乡村和民族社区、街道开展民族电影展映,并向部分学校赠送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同时,在首都之窗、中国工人网、中国军网、中央民族大学校园网开设虚拟影院,陆续展映120部优秀民族电影,弘扬了民族文化,并为国际电影季中的民族电影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2月1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