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雄史诗《玛纳斯》在阿克苏地区得到传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18  作者:记者 尹慧
  天山网讯(记者尹慧报道)近日,阿克苏地区文体局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和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调查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在地区的流传、传承情况,进一步做好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玛纳斯》被誉为中国的“荷马史诗”,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老艺人只有70岁的乌买克巴依·苏然齐健在;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有10%左右的柯尔克孜族人会唱《玛纳斯》,其中,46岁的恰尔西安·依先、61岁的依玛西·托合塔依和44岁的别克吐尔·卡德尔是《玛纳斯》演唱的代表性传承人。这三位传承人都在带徒弟,为《玛纳斯》的传承而努力着。

  值得一提的是,在《玛纳斯》的传承上,上述两个乡都要求当地小学通过课本传授的方式,培养《玛纳斯》演唱队伍,并将《玛纳斯》演唱列入学校第二课堂活动的内容。

文章来源:天山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