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锡伯族民间叙事诗《喀什之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张凤武 编撰
锡伯族民间叙事诗。俗称《喀会噶尔舞春》,全诗长1500余行。根据长诗反映的具体历史事件及其在民间流传、演变的情况推断,大约产生于19世纪30—50年代。流传于新疆伊犁四营(锡伯、索伦、察合尔、厄鲁特)各民族居住地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1984年第2期以《喀什噶尔战纪》为篇名,发表了贺灵根据锡伯文抄本翻译的汉文本。
《喀什之歌》是一部描写以锡伯营官兵积极参加19世纪20年代的反击、围剿张格尔叛匪武装骚乱和军事入侵的叙事长诗。锡伯总管额尔固伦奉使率领锡伯、索伦兵共800余人参加了这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为彻底粉碎张格尔匪帮军事入侵和武装暴乱,保卫我国西部边隆,稳定新疆政局付出了巨大代价,作出了重大贡献。《喀什之歌》就是以这场反侵略反分裂的军事斗争为大背景,侧重描写了锡伯族官兵在蒙受清朝官僚统治阶层的歧视、压迫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报效国家的英雄精神和事迹。这是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也是一面历史生活的镜子,为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形象的资料。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