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叙事长诗《热碧严与赛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叙事长诗。作者阿布都热依木·纳扎尔,维吾尔族。纳扎尔1779年出生在喀什疏附县布拉克伯希村的一个手工艺人家庭,童年在经文学校读书,后来又在喀什著名的皇家经文学院学习。他博才多识,不但对维吾尔族古典文学有很深造诣,还精通阿拉伯、波斯语言和文学。1830年,在他60岁时,被喀什噶尔王请去当首席秘书。1858年去世,享年88岁。
纳扎尔一生大部分时间从事文学创作,特别是后半生,而且成就卓著。他的辑有十多部叙事长诗的《爱情之歌》诗集,以真挚丰沛的情感和娴熟优雅的艺术手法,确立了他在维吾尔族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热碧严亚与赛丁》是这部诗集中最为精彩的叙事诗之一。1959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阿不都那迪尔、赵维新译、岩石整理的汉文译本。全诗约800余行。
这首长诗描写了巴衣的女儿热碧亚和贫苦木匠的儿子赛丁之间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是诗人依据当时喀什疏勒的柯克奇发生的真实事件创作而成的。贫富悬殊的热碧亚与赛丁,并没有因他们的门户不同而影响他们真挚爱情,他们相互之间的爱恋,表现了人类美好的情感。但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社会制度,就象丧钟一样预示了他们的爱情可能产生的结果。热碧亚的父亲不能容忍女儿下嫁给赛丁,而且对于热碧亚自主择夫的行为感到丢脸。他强迫热碧亚忘掉赛丁,并准备由他做主把热碧亚嫁给一个富家子弟。赛丁听到热碧亚要出嫁的传闻,痛苦不堪,跳河以身殉情。热碧亚得知后不愿苟活于世,亦跳入河中。后来人们把他们埋葬在一起,赛丁的坟头长出一株白柳,热碧亚的坟头长出一株红柳。
依据真人真事创作叙事诗,在纳扎尔以前的维吾尔族作家作品中是较为少见的,多数是以民间传说为资料。纳扎尔的创作,为维吾尔作家叙事诗的创作与现实相结合提供了经验。因此,《热碧亚与赛丁》在维吾尔族文学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