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古代作家赫尔克特及其《爱情与苦恼》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抒情长诗。作者赫尔克特,维吾尔族。
赫尔克特,原名穆罕默德·伊明,喀什塔孜洪“园丁村”人,生于1634年,卒于1724年。典年轻时上过16年经文学校,精通阿拉伯和波斯语,对维吾尔古文学及东方文学有较深造诣。1664年,他到神秘主义者苏匪派的首领阿帕克和卓的果园,在那里和父亲一起当了看园人。大约在1670年,他创作了这部优美的抒情长诗,共计2000多行。1980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井亚·甲尔择的汉文本。
这部长诗采用了象征的手法,诗中通过玫瑰、夜莺和晨风的对话,表现了作者对人类真挚爱情的理解。玫瑰是美丽少女的化身,夜莺是多情勤劳的少年的化身,他们彼此相爱,却又无法倾诉衷肠。于是,晨风便无私地将他们的思恋之情吹向彼此的心中,先是痴情,后是哀愁,道尽相恋之人的爱情难以实现的苦痛和至死不渝的追求。
诗中写道,爱情会给人带来难以挣脱的痛苦和灾难,但是对爱情的追求人们往往又是无所畏惧,因为爱情会使人变得更加高尚。全诗以独特的艺术魅力令人深思默想,并在灵魂和情感的深层产生震颤。
这部长诗在维吾尔族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不仅在于它的精妙的象征拟人手法和浓郁的浪漫主义手法,而在于还在于开了维吾尔族作家抒情长诗的先河。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