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轻·铁木尔巴图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广泛流传于新疆的南疆、北疆等地不但有叙事诗的形式,还以散文体流传。长诗选入了1981年新疆人民出版社维文版《维吾尔族民间长诗选》中,由阿布都克热木热合满搜集整理。全诗570多行。从长诗内容看,当属维吾尔族早期的作品。
长诗叙述道:轻·铁木尔和妹妹被后母抛弃,被大熊救起并扶养长大后独立生活。轻·铁木尔象熊一样力大无比,以狩猎维持他和妹妹的生活。每次外出打猎,他都要叮咛妹妹不要让火熄灭,因为他们还不知道该怎样取火。一天,妹妹不慎将火弄灭,她只好出去寻找火种。她从一个老太婆那里借了火,可是这个老太婆是个女妖。她为报答老太婆的借火之恩,把老太婆引到家中,女妖原形毕露,强行吮吸她的血液,并威胁她如果告诉她哥哥,会给他们带来更大麻烦。轻·铁木尔打猎归来后发现妹妹面黄肌瘦,得知情由后便决意杀死女妖,在女妖又来吸她妹妹血液时,他和女妖苦战三天三夜,终于在猎狗的帮助下杀死女妖。后来,妹妹到根深叶茂边梳妆打扮时,被蒙古人掳走做了妻子。轻·铁木尔得不到妹妹的音讯哭瞎了眼睛。妹妹经过多年努力又回到哥哥身边,并用带回来的苹果治好了哥哥的眼睛,和哥哥一起幸福地生活。
这部长诗为我们透露了有关维吾尔族古代生活区信息,从熊保护和抚养人的情节,说明了维吾尔族熊图腾观念,长诗中表现的史妹间依依不舍的情感,则透露出早期兄妹婚姻的习俗。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