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族民间叙事长诗《阿依曼和切拉番》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戴佩丽 编撰
   哈萨克族民间叙事长诗。在哈萨克族的叙事诗中独具特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产生年代不说。收入苏联哈萨克斯坦文学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哈萨克长诗》一书之中。主要内容如下:
哈萨克人在加甫斯部落举行一个盛大的祭典仪式。玛曼巴依是塔满部落的大巴依,他用九峰骆驼运来了许多马奶酒,以此祭曲先祖、上天,他先来到中甫斯,因此住进了最豪华的毡房。切克特部落有一位英雄,他叫阔特巴尔,也用九峰骆驼带来盐、馕、茶。他自认为自己是著名的英雄,也应住进最华丽的毡房。于是二人争打起来,阔特色巴尔没打败玛曼巴依,便下决心要杀死他。祭黄仪式之后,阔特巴尔便带领七百人攻打玛曼巴依的塔满部落,抢走了玛曼巴依的两个女儿阿依曼和切拉番。阿依曼有个情人叫艾里别克,得知这一切之后,发誓要报仇,便带领人马前去攻打阔特巴尔。阿依曼认为这样争执冲突下去,只会带来更大的不幸,于是极力劝说阔特巴尔和艾里别克,后来二人言归于好,结为好友。阔特巴尔收阿依曼为养女,阔特巴尔手下的一位勇士阿勒斯坦爱上了切拉番,结为夫妻,艾里别克娶了阿依曼。
这部叙事诗讲的是解决部落间的纷争,穿插着动人的爱情故事,有曲有折,有声有色,独具特点,而且反映了哈萨克族草原上的社会生活,以及部落间的关系和人际关系。为研究哈萨克草原管理科学提供了丰富的佐证。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