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族叙事长诗《玛玛克一绍波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张凤武 编撰
 
叙事长诗。作者沙额尔,柯尔克孜族民间诗人。广泛流传在新疆柯尔克孜族民间。1981年第1期《新疆民族文学》上发表了根据著名柯尔克孜民间艺人尤素甫·玛玛依演唱整理的译文,共计926行。
1820年至1828年(清嘉庆五十五年至道光七年底),大和卓后裔张格尔在帝国主义策动和支持下,组织雇佣军先后四次入侵新疆南部地区,柯尔克孜人民奋起反抗。诗人沙额尔是这场反侵略斗争的直接参加者,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写下了这部歌颂以玛玛克、绍波克两兄弟为代表的柯尔克孜人民的英雄事迹。长诗的《歌头》中唱道:“这是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诗人沙额尔把它编成了歌。他是一句谎话也不说的人,歌里唱的他都亲眼见过。”
关于诗作者沙额尔生平,所知甚少,仅据诗作提供的线索,知道他是十九世纪初的一个贫苦牧人。因生活所迫而背井离乡,四处流浪,后误信欺骗宣传,去浩军费尔干纳,应征加入张格尔组织的雇佣军,当了匪首的卫兵。张格尔的侵略行动,使他清醒觉悟,并同玛玛克、绍波克等其他柯尔克孜同胞一起弃暗投明,参加了围剿张格尔匪帮的战斗。有关他民间文艺创作活动的其他情况,目前尚无资料说明。
《玛玛克一绍波克》的主要内容是:
牧人沙额尔为贫困逼迫离乡背井,流浪逃荒,为了求生应招参加了张格尔组织的雇佣军。在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支持下,张格尔扯起“为神圣的伊斯兰开拓道路”的宗教旗帜,蒙蔽和欺骗了部分不明真相的柯尔克孜人,进行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新疆各民族团结的不义战争。入侵匪军很快侵占喀什、莎车、和田等南疆重镇后,又夺取了军事战略要地阿克苏。他们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掠掳、无恶不作,张格尔入侵军的深重罪孽,戳穿了他披着的宗教外衣。柯尔克孜族贫苦牧民玛玛克、绍波克、沙额尔,以及额萨克等清醒、觉悟过来的同胞,积极策动反正。当匪军近逼库车时,玛玛克、沙萨尔带着起义军向前来平叛的清政府军投诚。在围剿张格尔及其残部的喀尔铁盖山谷大会战中,绍波克为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而血染沙场,壮烈牺牲。在激战中,英雄玛玛克不幸中弹负伤后“仍然紧拽住敌人的衣领,两个人同时滚进山谷”与敌人同归于尽。在柯尔克孜人民积极支授和紧密配合下,清政府平叛大军,活捉了匪首张格尔,全歼入侵敌军。
《玛玛克一绍波克》通过柯尔克孜族人民的优秀儿子玛玛克、绍波克两兄弟在保家卫国的神圣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讴歌了柯尔克孜族人民和新疆各族人民坚贞不屈、忠于祖国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是一部现实性很强、时代特征鲜明的优秀长诗。它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十九世纪初柯尔克孜族人民反侵略战争的图画。这也正是长诗的历史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