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叙事长诗《努孜古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叙事长诗《努孜古姆》,作者毛拉比拉里。
    毛拉比拉里(1823年——1899年),是新疆伊宁人。早年随父接受启蒙教育,后又进经文学院,其间,他以浓厚兴趣熟读了维吾尔族古典文学名著,为日后创作打下坚实基础。诗人曾投身于1867年爆发的伊犁农民起义,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揉和了民间的传说,创作出反映抗清斗争的英雄赞歌《努孜古姆》。诗人晚年迁往莎车,70岁时双目失明,76岁时与世长辞。1981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名为《娜芝桂姆》的汉译本,由阿不都克里木搜集,井亚翻译。
    长诗通过女英雄努孜古姆不堪忍受清政府腐败的统治和压迫,率众起义以示反抗的故事,表达了诗人对腐朽政治的抨击和对以努孜吉姆为首的农民起义者的热情歌颂。在诗人的笔下,努孜古姆不再是懦弱的女子形象,她摆脱了维吾尔族以往文学中塑造的仅是精神上的叛逆者的形象特征。而以直接的英勇无畏的行动公开宣称自己的叛逆,从而成为充满革命精神和乐观主义的女中多杰。努孜古姆虽然最后英勇就义,但她的英名却永存于维吾尔族人民心中。诗人在诗中这样说。
      如果妇女们的行动都象她一样,    
      那么女性将会挤满天堂。
      真主应对努孜吉姆进行褒奖,
     让烈士的英灵踞于天堂的上方。
    长诗通过努孜古姆这个叛逆者形象的塑造,真实地反映了19世纪维吾尔族人民的伊犁起义的历史斗争,具有一定的历史认议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