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叙事长诗《优素甫—阿合麦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民间叙事长诗。全长2200多行。麦默提祖侬和哈。艾克件尔搜集,卜昭雨翻译,1983年新疆人民出版社汉文版《维吾尔族民间叙事诗选》收入该诗。
长诗具有史诗性质,它描述了优素甫伯克和阿合麦特伯克曲折辉煌的战斗生涯,是伊斯兰圣战的生动表现。
优素甫和阿合麦特是兄弟,原为伊斯匹罕城国王的外甥。因其父不幸去世,被国王收为养子。两人自幼机敏过人,深得国王喜爱,他传授知识和武艺给他们,希望他们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但当时的宰相图谋纂位,担心他们羽毛丰满节替国王,便进谗言陷害他们。国王听信谗言,逐赶他们出国。两人见国王昏馈,终会祸及国家,便举义旗,讨伐国王。兵之所倒,攻无不克当时的乌尔坚奇的国王是位有德于天下的君王,听说了两兄弟的事迹,遂与之结盟,并将自己和宰相的女儿分嫁他俩。
埃及古扎里王闻听了兄弟俩的英名,炉火中烧便是悬赏捉拿他们,名叫米尔扎的小人愿意效劳。他口称自己是穆斯林,混入优素甫和阿尔麦特的军中,并骗得信任后设计抓获了兄弟俩。两人被解往埃及城这时,乌尔坚奇发生政变,宰相登基,国王被逐。
优素甫和阿合特以雄才大徊战胜了古扎里的骄傲之气,他极力劝降,最后设计赛歌,两人如胜,他情愿放人。优素甫和阿里王无奈,放还了他们。但他又命人杀兄弟俩于以除后患。优素甫和阿合麦特打败了追兵。回到乌尔坚奇,帮助前国王恢复王位,并与妻子团聚。之后,发兵向埃及古扎里王宣战古扎里王在无取胜希望后俯首称臣,优素甫和阿合麦特遂班回国。
这部长诗当时维吾尔族先民改信伊斯兰教初期的产物,诗中对真主的敬畏和感恩之情已跃然纸上,这对研究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初期的产物,诗中对真主的敬畏和感恩之情已跃然纸上,这对研究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初期的思想意识有一定价值。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